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湖南宜章创新机制治庸懒 让干部在“围着群众转”中转作风

2013年07月25日14:5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宜章创新机制治庸懒 让干部在“围着群众转”中转作风

“农家夜话”冒热汗:从“一堆老大难”到“民意清民心暖”
  
  7月8日晚8点,在宜章县玉溪镇罗家灌村晒谷场上,一场以谋发展为主题的夜话会正在进行。

  该县县委书记欧阳锋与当地群众围坐在一起,一盏电灯、一张方桌、一把蒲扇,无拘无束地促膝长谈。

  “请大家踊跃发言,有什么好建议让集体脱贫致富。”欧阳锋首先提议。

  话语刚落,村民就议论起来,有的建议发展养殖业,有的则认为地处广东边界,适合发展服务业,还有的希望县里多给点扶贫资金……大家七嘴八舌。

  “你们的意见我们都会进行梳理,说错了不要紧。”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丁邦柱也紧给大家打气。座谈中群众所有的意见建议,在场的县委工作人员也都记录了下来。

  村民吴田义站起身来,他生怕大家听不清,提高了嗓门:“我们两口子,靠种香瓜一年就收入过万元。建议大家种香瓜脱贫致富。”

  一边听,一边记,当欧阳锋听到“香瓜致富”的故事,他灵光一闪,立即把县农业局、农村工作部等单位负责人喊到身边,加开了扶持水果产业的短会。村党支部书记吴三华摊开了地图,大家一道给村上绘制发展蓝图。“欧书记做事雷厉风行,让我很受感动。”吴田义感慨地说道。

  “这大热天的,真没想到县里的干部连草帽也不戴,就直接到村上来了。”参与夜话会的村民李军国说,“现在,他们晚上来,我们手头上的事也做完了,就像走亲戚一样,我们有什么事都好跟他们讲。”

  夜话会结束,已是深夜。村民自发地搬来了两筐当地产的香瓜,一个个往干部的怀里揣。

  “问题要一个个认真解决,才不会出现‘老大难’。”丁邦柱说。年初以来,全县已有1100多名县、乡领导干部参与“农家夜话”活动。该县建立督查、通报和考核机制,并纳入领导干部的绩效考核体系,要求凡是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当场解决的立马就办,不能立即解决的,都要通过摸底排查、组织会商,交由相关部门解决。

  “末位淘汰”流急汗:干部有了危机感,群众才有幸福感
  
  3月15日,宜章县委发出通报,免去王某等8名干部的职务,11名干部被诫勉谈话……消息一出,引发了群众热议。在宜章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莫雄看来,这些被免职的,都属于业绩不佳的“亚健康”干部。

  为治理“懒政”,宜章县引入了一条“鲇鱼”——从2011年起,该县出台了《宜章县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实施方案》,对干部实施“指标量化”百分制考核。

  方案中,干部的绩效、测评、民调各占一定权重量化,仅绩效评估就有10多项50多个指标,并通过“分层分类”排名定等。其中,一等定为优秀,事迹突出的可申请记功,并作为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二等定为称职;三等定为基本称职,进行诫勉谈话;在年度考评中被评定为四等或连续两年被评定为三等的,定为不称职,一律免职。

  “原来搞测评,我们在‘优秀’一栏画个钩,现在规定,‘优秀’的比例不能超过20%,谁的工作成效大、作风好,必须量化出来。”县卫生局干部李勇华说。

  该县委组织部干部曾垂善认为,新办法让干部“拉关系”没有用了,只有依靠平常把工作做实,做出业绩,才会在几百个小项目中积累“分值”,获得“考分”。

  这条“鲇鱼”在宜章唤起“沙丁鱼”的竞争意识。原里田乡副乡长曹华东因“末位淘汰”被免职后,通过努力工作再获提拔,到瑶岗仙镇担任了副镇长。由于工作勤奋敬业,他在食品药品、项目协调等工作考核中多次被群众打了高分。

  两年来,宜章县通过这种考评方式,嘉奖干部233人,提拔重用78人,诫勉谈话23人,15名领导干部免职,9名党政正职改任副职。“干部有危机感,群众才有幸福感。”正如莫雄所说:“只有让干部面临丢帽子、挪位子的风险,才能真正激发干部争先进、创一流。”(邹太平)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