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福建省龙海市九湖镇纪委书记黄伟斌:不容“白条”

2013年07月22日16:2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不容“白条”

他,发现“白条”抵库坚决严查;他,创新加强村级财务监管办法,创新廉政教育方式,预防村干部违纪违法。

他就是福建省龙海市九湖镇纪委书记黄伟斌。

前不久,福建省龙海市九湖镇纪委书记黄伟斌对美山村党支部书记沈艺生动了气。

原来,九湖镇纪委在农村集体“三资”清理过程中,发现美山村不按农村“三资”管理规范操作,存在库存现金余额“白条”现象。

“‘白条’抵库在很多村都是常有的事,这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沈艺生解释。

黄伟斌提高声音,打断他的话:“这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你竟然认为这是小事!”

随后,黄伟斌紧急召集村“两委”,宣布一条纪律:自查自纠,向村集体借钱打“白条”的党员,如一星期内归还暂借款,不予立案处理;反之,按规定追讨欠款并给予纪律处分,情节严重的追究相关责任。

“一定查清,给群众一个明白的交代!”黄伟斌表示。

他向镇党委汇报后,抽调财政、司法、会计中心人员组成清查小组,对该村的“白条”进行分类,列出清单,逐条调查。

第二天,清查小组反馈:库存现金余额“白条”抵库44笔,涉及金额79.63万元。其中,预付征地款8笔,共36.53万元;预付项目工程款11笔,共26.7万元;村干部暂借款5笔,共9.3万元;历史遗留15笔……

在清查组的监督下,该村作出了“白条”抵库款项限期全部清理完毕的承诺。

没想到,清理“白条”抵库并非一帆风顺。

曾任村委会副主任的陈某某,为给孩子筹集读大学的学费,向村里借了2万元。现在,他的经济能力还无法全部还清欠款,怎么办?“宁可我们掏腰包帮他还,也不能打公家的‘白条’!”在黄伟斌带领下,村干部们集体凑钱帮他垫付还清。

经过清理,目前,该村已收回结算“白条”抵库共29笔,金额达74万余元。

“属于历史遗留问题的,我们将继续清理。‘白条’,一张都不能容忍。”在一次村干部会议上,黄伟斌坚决地说。

对他这种“下狠手”做法,有的村干部表示不太理解。他语重心长地说:“‘白条’本身滋生着腐败,隐藏着侵占、贪污,是一种违纪违法行为。”

为杜绝村干部的“‘白条’无所谓”意识,不让“白条”在村级组织泛滥,黄伟斌想出了一个办法。他向镇党委建议,在全镇各村试行村财“时时通”监管方法,把村集体银行账户活动情况对接到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的手机上,即时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发送村财务收支情况及存款余额数字,确保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掌握资金动态,准确跟踪资金使用动向。

他还创新村级廉政教育新形式,指导各村开设村级“廉政讲坛”,做到在村级“以案说法,以案说纪,以案件警示课剖析违纪违法根源”。

“美山村的‘白条’抵库对我触动很大,现在个别村干部的法律意识淡薄,必须加强引导,预防违纪违法!”黄伟斌说。(杨燕芬 黄喜祖 邓溪清)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