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河南推进公务卡改革 执行不力将“没钱用”

2013年07月17日13:18   来源:央广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公务卡是财政预算单位工作人员用于日常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业务的信用卡。河南近日出台新规,未来两个月将采取强制措施,推进省直单位公务卡的落实和使用,执行不力,主要负责人将被纪委约谈。

河南省从2007年开始启动这项改革,这也被视为规范预算单位支出,严堵公款消费漏洞的重要举措。截止到今年6月底,已经有946家纳入改革范围的省本级单位落实了这一改革。从已实施的改革单位来看,公务卡支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3%,现金支出则比同期减少了30%,可以说公务卡制度在减少预算单位现金使用量,提高公务支出透明度,加强财政财务监督管理和推进廉政建设方面起到非常明显的效果。

实施6年多以来,河南省公务卡制度的覆盖面在迅速扩大,但是公务卡使用率低,有卡不用的问题仍然很突出。今年河南省纪委监察财政三个部将采取强制措施,在9月底前仍然没有按照要求实施启动公务卡改革的单位,省财政将会在用款等方面设置障碍,暂停用款计划审批和国库集中支付业务的办理,需要报销的必须用公务卡结算,否则省财政将不予支付资金。也就是说,不落实改革的单位要面临没有钱用的惩罚。另外,从今年起,公务卡改革的情况将纳入省委反腐倡廉考核的内容,执行不力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还将被约谈,甚至是问责。(记者齐鹤)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