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四川省资中县纪检监察干部抗击“7·10”特大洪峰侧记

2013年07月16日13:3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连日的大雨,导致四川省境内沱江河水位陡涨,位于沱江中游的资中县部分乡镇纷纷告急。

“根据监测,7月10日下午,特大洪峰将过境资中!”

  灾情就是命令!

  得到消息,资中县纪委、监察局全体干部迅速集结,在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梁恩奎带领下,奔赴受灾较为严重的苏家湾场镇。13时,队伍到达该镇。部分居民家中已进水,当地镇、村干部正在抢运物资。

  “刚才得到消息,根据最新水文监测,19时左右洪峰将到达这里,水位将超出警戒线3米。还有6个小时,时间紧,任务重,大家按照预案分工,务必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梁恩奎说。

  “抢救物资组跟我来!”“宣传动员组跟我来!”“排查安置群众组跟我来!”身着红色救生衣的纪检监察干部分成几个抢险小组,立即投入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抢险救灾中。

  “我们在楼上!”“我家已进水了,快来帮忙啊!”不少房屋一楼已经被淹,群众站在二楼着急地喊。

  “先转移被困群众,再抢救物资!”梁恩奎果断指挥。

  纪检监察干部们有的推着小推车,有的划着小船,有的蹚着齐大腿深的积水,快速而有序地转移群众、抢运物资。

  “救命呀!”正在现场指挥转移群众的县纪委常委刘杰循声望去,只见一栋被洪水围困的小楼二楼上,一位中年妇女正在焦急地挥手。小楼旁边的农贸市场因地势低洼,已经淹到屋顶。眼看水位即将涨到那栋小楼的二楼。“得马上联系一艘小船!”刘杰向镇干部说。

  15分钟后,船来了。

  三名水性好的年轻同志自告奋勇上船。水势太大,小船几次试图靠近小楼都被冲开。一次,两次……最后,年轻干部小曾冒着落水的危险,站在农贸市场的屋顶,将这名妇女接了下来。刚将她救出来,洪水瞬间就涨上了二楼。“好险!”在场人员冒出一身冷汗。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距离洪峰到来的时间越来越近,大部分群众已撤离,物资已搬离。

  “吴主任,你去看看吧,不管我们怎么做工作,‘重庆老白干’酒铺的徐成君就是不愿意搬,她说洪水涨不到她那儿去。”抢险队员向正在进行最后检查的信访室主任吴永康报告。

  “那怎么行,必须把工作做细做实,绝不能存有侥幸心理,快带我去看看。”

  “不用搬,以前哪次洪水都没有涨到我这里。”徐成君固执地说。

  “徐大姐,这次是资中县10年未遇的特大洪水,你这里肯定要被淹没,快下来吧!”吴永康耐心地说。向周围群众了解后,吴永康得知,徐成君的丈夫在外务工,她一人经营这个酒铺。她不是不想搬,而是自己根本搬不了。

  距离洪峰到来还有50多分钟。

  “我们帮你搬!”吴永康带领抢险队员进入铺子。但一进去,大家就犯了难:店里12个1米多高的大酒坛子,每个都装着约几百公斤重的老酒,由于店面狭小,只够四五人活动,根本抬不动。

  “最好调一台小型抽水机,把白酒抽出,分装小桶。”看着慢慢上涨的洪水,吴永康急中生智。抢运到一半时,洪水已淹到抢险人员的小腿。将最后一桶酒抢出来没几分钟,洪水就漫过了酒坛。

  看着白酒安然无恙,再看看累得瘫坐在地上的吴永康等人,徐成君再也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拉着吴永康的手动情地说:“谢谢,你们真是实实在在为我们老百姓做事情!”

  ……

  19点10分,洪峰如期而至。由于应对及时,苏家湾场镇人员、物资都安然无恙。

  洪峰过后,在场的纪检监察干部再次对主要道口作了一遍细致的检查,并在每个点都安排了人员监控。然后,他们又开始监督检查各单位抗洪救灾工作情况和执行工作纪律情况……(陈科 林龙)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