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为政新风拂云岭——云南执行八项规定不打折扣纪实

2013年07月16日13:3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八项规定出台以来,云南省通过完善制度、加强监督、严肃惩处等措施,确保八项规定落实到位、不打折扣,以作风转变的实际成效服务群众、取信于民。一股为政新风正吹拂云岭大地。

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辛维光对记者说:“对作风顽疾要动真碰硬,既要一剑封喉,又要立规矩管长效!”

  执行方保制度生命力
  
  云南是旅游大省,奇绝的自然景观、浓郁的民族风情,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昆明作为省会城市,是游客进出云南的“咽喉”,昆明市纪委之前每年都要接待很多来自兄弟单位的同志,但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这种“习以为常”的景象已经很难见到。

  昆明市纪委副书记王光明今年以来还没有接待过一次这样的客人,昆明市官渡区纪委书记谭先权也只有过两次接待,而且都是纯粹的工作接待。“这要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省纪委的同志说,在这里不仅能看到云南省各级党员干部作风的转变,也可以窥见全国作风转变的实效。

  非工作一律不接待,工作接待要严格控制标准,绝不大吃大喝……对客人如此,对自己更是如此。

  在安宁市委办公室出台的一份市委领导调研工作方案中,不仅明确晚餐在被调研居委会食堂用餐,还规定“本次调研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省、昆明市和安宁市相关规定,太平新城街道简化接待,减少陪同,规范参会人员”。

  昆明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应永生告诉记者,基层同志对上级领导的考察调研非常重视,生怕哪个环节处理不到位,“得罪”了领导。于是经常出现这样的情景,上级领导来的时候只开了一辆车,带了两三个人,可是到了视察地点往往就变成十几辆车、几十号人,车子、人员“滚雪球”,成本费用猛增,考察调研的实效性却往往打了折扣。

  “别小看这些作风上的‘小问题’,习以为常就会演变为大问题。必须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抓!”辛维光说。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不久,云南省委就出台了《省级领导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从改进调查研究、解决民生难题、精简会议文件、简化接待工作、改进新闻报道、坚持廉洁从政等方面,对省级领导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作出了10项规定。

  没有制度管起来无从下手,有了制度如果不执行一样出问题。云南省委清醒地意识到,干部带头是推进制度执行的最大正能量!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领导不带头,制度空对空;领导搞例外,作风就变坏;领导带好头,群众有盼头。

  1月14日,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轻车简从,“一竿子”插到普洱市墨江哈尼族自治县联珠镇碧溪村。为更好地了解情况,秦光荣夜宿农家,吃饭、住宿都安排在普通农户张仁权家。

  用过简单的农家晚饭后,秦光荣与聚拢来的农户就着火塘在院子里聊了起来。令群众意外的是,这位省里来的“大官”,没有说“大话”、“官话”,说的都是些暖到心窝里的“大白话”。秦光荣还告诉大家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不高兴了“想骂人也可以”。

  省委主要领导用实际行动给基层的党员干部确立了标准。用一位群众的话说就是,省委书记都住农民家里了,你们就别摆谱了!

  如今,像安宁市这样每份文件中都强调“本次调研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的地方越来越多,领导干部们对自己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我们在文件中特意写上这句话,就是要给领导干部们提个醒,也给下级单位的同志打个气,在互相监督中不折不扣地落实八项规定,否则,勿谓言之不预!”安宁市委书记李树勇斩钉截铁地说。

  从严惩处才有震慑力
  
  4月7日上午10时52分,曲靖市沾益县“作风转变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接到市民举报,称有机关工作人员利用上班时间在某茶室打麻将。领导小组办公室立即组织县政府办、县纪委监察局、县委组织部、县公安局等单位的有关工作人员“杀”到举报地点。

  11时15分,检查组来到群众反映的茶室,在一间包房内,将正在打麻将的县农业局和县人大机关的几名同志抓个正着,并用摄像机记录下一切。虽然都是“老熟人”,抬头不见低头见,检查组里没有人为其说情,几名当事人也甘愿认错。经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该农业局干部通报批评,县人大的几位同志另行处理。

  “良好的作风离不开严格的监督和惩处,不留‘弹性’、不留‘余地’,没有‘借口’、没有‘例外’,只有这样才能将一般性号召和原则性要求落实到位。”曲靖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田华兵说。

  “风气问题具有强大的惯性和反复性,作风建设需要自律和他律的统一。”辛维光给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提出要求,要明察暗访,边查边纠,以党纪的刚性保障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持续性。

  言必信,行必果。一个个检查组进机关、入会场,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投入到监督检查工作中。

  云南省纪委、监察厅派出由省纪委常委带队的检查组,对省直机关和各州市的作风建设、廉洁自律、铺张浪费等情况开展明察暗访。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顺势而为,积极跟进。昆明市纪委、监察局在年初成立7个督查组,分别对5个主城区及16个市级部门春节期间改进作风和廉洁自律情况进行重点督查;市两会前后,配合省纪委第五暗访工作组对市两会、市纪委全会以及春节期间的会风、收礼风、吃喝风开展明察暗访。

  安宁市仅在春节、清明节、“五一”等重大节假日和双休日期间,就先后组织了19个督查组,督查部门和单位值班情况8次,突击检查街道2次、市级机关2次、酒店4家、娱乐场所5家。昆明市官渡区今年以来对全区各单位在岗到位、工作纪律等方面展开20余次督查。

  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必被究!

  彝良县委书记因顶风违纪被撤职;曲靖法院某干警因公车私用,为其父亲办丧事,受到纪律处分;昆明市某县在两会期间,给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违规发放礼品,最终被责令礼品个人买单……

  服务群众提升凝聚力
  
  想到自己起初颇为抵触的驻企干部保云春成了自己的好哥们、好兄弟,陆良县万客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符气雄现在仍觉得不太真实。

  保云春是陆良县“进厂驻企”选派的第一批工作人员之一。今年5月20日,保云春一到公司报到,符气雄便话里有话地说:“我知道你是政府派来的,你到我们公司来,不用上一天班,你要多高的‘荣誉’都行,我会让人给你写最好的鉴定交给政府,让你满意而归。”

  符气雄说,他原本以为干部“进场驻企”就是走走形式。然而,当他看到保云春深入各个车间了解情况,与员工亲切交谈,上网了解市场行情、帮助企业解决了很多困难时;当得知保云春不向企业提任何条件、没有向企业报销过一分钱时,他觉得自己错了。终于,当保云春凭借自己曾经营过食品公司的经验,就公司当前的运行模式和市场前景与符气雄细致长谈后,符气雄拍着保云春的肩膀说:“兄弟,我错怪你了,没想到你们这次转作风是来真的!”

  “基层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实际是最好的作业。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一定要大力推进干部‘三个深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辛维光说。

  云南省坚持每年从省、州(市)、县(市、区)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选派五分之一的干部组成新农村建设工作队,驻村入户联系群众,一年一轮换,5年覆盖所有县以上机关干部。同时,还要求各级干部围绕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省级领导每年深入基层调研不少于1个月,州(市)和厅(局)领导不少于2个月,县(市、区)领导不少于3个月。

  楚雄市紫溪镇紫溪彝村是辛维光的挂钩联系点,他多次驻村调研,与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面对面访民情,手拉手话发展,实打实解民忧,乡亲们已将他视为村里的一员。“我到村里来,就是要感受农民疾苦,为群众排忧解难。”辛维光动情地说。

  顶着烈日、踩着泥土、挥着锄头,这是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厅长郭永东在田地里劳动时的情景。看到郭永东忙碌的身影,一位村民竖起大拇指:“想不到这省里来的干部,干大事行,干农活也是一把好手!”

  行动无处不在。在抗旱第一线,安宁等市县的党员干部来到田间地头,与当地群众一起打井修渠、挖沟引水,让当地老百姓直呼“咱们党的好作风又回来了”。

  “在老百姓家聊家常与在办公室接待群众来访不一样,睡在农家硬板床上考虑问题与坐在办公室考虑问题不一样。面对面联系群众,是避免‘脱离群众危险’的最直接的保障方式。”云南省纪委信访室一名驻村干部在民情日记中写道。(记者 贾亮 李振峰 张磊)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