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找准问题 从严执纪 完善制度

江西东乡抓作风建设结合实际

2013年07月15日15: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江西省东乡县纪委、监察局紧密结合自身实际,通过找准问题、从严执纪、完善制度,狠抓干部作风建设。
  
  找准问题。一是治理公款吃喝。将公务接待纳入“公务消费一体化监管系统”,实行定点管理、网络监控、刷卡消费、机打发票报销制度;向社会各界公布举报电话、电子信箱,定期在政府网站、县电视台等公示各单位公务接待情况;大力推广廉政灶,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和部门自办食堂。二是严控公务用车。把487辆公务用车的车型、车牌、排气量、驾驶员及其联系方法等内容全部输进“公车廉政电子档案”,纳入“公务用车定点维修管理系统”。每辆车维修(装饰)过程全部在电子眼监控之下,监管人员只要轻点鼠标,就可发现公车使用、停放等情况。同时,严把公务用车送修(饰)申报、验收审核、经费结算“三个关口”,从源头上堵塞公车管理上的漏洞。自该监管系统运行以来,有3名司机被辞退,5名司机受到停职待岗处理,2名单位主要领导被诫勉谈话。三是大力精简会议文件。将原有的《信息汇要》、《东乡政务》整合为《东乡信息》,由每周一期改为半月一期。同时,利用党政机关公文传输处理系统大力推行电子文件。
  
  从严执纪。抽调纪检监察干部、公安机关工作人员、新闻记者、人大代表及邻县纪委、监察局相关工作人员组成10个检查组,采取明察暗访、模拟办事等方式,严查“四风”问题。一是组织检查组人员模拟客商、企业人员和群众等,通过电话联系、上门办事等方式,及时发现机关干部在“庸懒散”、“假浮蛮”、“私奢贪”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二是从邻县借调有关人员组成暗访组,重点检查是否有利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问题;是否存在公车私用、领导干部擅自驾驶公车的问题;是否利用公款大吃大喝,到娱乐场所高消费等问题。三是对督办的问题反复督导,有效避免了敷衍塞责、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等问题。截至目前,东乡县已开展监督检查120余次,及时纠正苗头性问题21个,通报批评17个单位。
  
  完善制度。建立《东乡县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等制度,从改进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精简会议活动等八个方面,提出了29条具体措施。健全《东乡县绩效考核办法》等制度,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列入绩效考核责任内容;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被问责的,问责结果计入单位和个人年底绩效考核成绩,作为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细化《东乡县党员领导干部公开承诺事项标准》等制度,要求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单位主要领导不定期在政府网站、当地媒体等,就践行八项规定、履行工作职责、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作出公开承诺。(葛斌 作者系江西省东乡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