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湖北省随县厉山镇勤劳村有了纠风监督员

2013年07月10日15:5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过段时间,水稻病虫害的防治简报就会贴到村里来,不需要再到处找报纸看了。”近日在湖北省随县厉山镇勤劳村村民孙厚友家中,该村纠风监督员姚德胜拿出一本《纠风工作手册》,向孙厚友“报告”了他反映问题的解决情况。
  
  在前几天的入户走访中,孙厚友反映,前几年水稻病虫害多发期,农技部门都会把病虫害防治最佳时间、用药方法张贴到村里,但这几年改在报纸上发布,村民很少能看到。
  
  听到问题得到解决,孙厚友脸上露出了笑容。他告诉记者,纠风监督员都是乡里乡亲,有什么问题在拉家常中就反映了,而且问题都能得到及时解决,我们很满意。
  
  2010年4月,随县纠风办在各村离职村干部、有威望的老党员、退伍军人中公开聘任了956名村纠风监督员。其职责是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发现、收集、上报损害群众利益的信息;协调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监督村里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我们既是宣传员,又是协调员,更是监督员。” 姚德胜说。
  
  随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万良传告诉记者,为让村纠风监督员敢于工作,县纠风办建立一套规范的纠风监督员工作制度,所有监督员由群众推选、政府聘任,并赋予纠风监督员调查走访、监督质询、评议表决、批评建议等四项工作权利。
  
  洪山镇许家冲村纠风监督员裴圣才回忆说,他刚担任纠风监督员不久,村委会要以2万元出售一辆属于村集体的汽车,村民们对此意见很大。他立即向镇纪委反映了相关情况,最终汽车以3.7万元的价格被公开拍卖。“没想到纠风监督员作用这么大!”村民们纷纷向他跷起大拇指。
  
  据了解,截至目前,根据各村纠风监督员的举报,该县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32件,党纪政纪处分36人,收缴违纪资金150余万元。
  
  有责才能有为、有威。据万良传介绍,对纠风监督员,随县有一套严格的考核管理办法,以确保他们能够正确履职。考核采取100分为基础分,累计加(减)分,以分值多少确定最终考核名次。90分以上为优秀,60分至89分为称职,59分以下为不称职。村纠风监督员入户调查走访情况占20分;对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情况占20分……记者在该县印制的《农村纠风监督员考核办法》上看到,评分内容非常详细,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为保障纠风监督员认真履职,今年该县要求,各镇(场)结合各自实际制定村纠风监督员的补助标准,并采取多种形式予以兑现。县纪委专门划拨3万元设立基层纠风工作专项资金,对业绩突出的镇(场)纠风工作组和村纠风监督员进行奖励。(金颂)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