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清风吹来万象新——内蒙古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肃纪整风工作纪实

2013年07月09日11:23   来源:内蒙古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按照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部署,自治区纪委、监察厅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和作用,牵头抓总,在为期3个月的严肃工作纪律整顿工作作风专项活动中,围绕整治从政行为中的“庸、懒、散”、公务活动中的“奢、私、贪”和行政服务中的“蛮、横、硬”等不正之风,全力以赴,真抓实干,使一些在党员和干部职工存在的纪律作风方面的不良痼疾得到了有效治理,党员干部的作风纪律得到明显加强,精神状态及工作效能明显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得到较大提高。

认真查摆 找准问题

自4月份以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先后出台了《关于严肃工作纪律整顿工作作风的意见》、《全区集中开展严肃工作纪律整顿工作作风专项活动实施方案》,明确要求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在专项活动动员部署大会上强调,“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一抓就会好转,松一松就可能反弹,必须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地抓下去。”全区各级党政机关和公共服务部门迅速动员部署,积极推进专项活动各项工作。

学习是提高认识的前提,只有认识提高了才能更好地发现、找准问题。全区各级党政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通过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央领导同志的相关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到作风建设在推进党风政风好转、优化发展环境、密切联系群众方面的重要性。

各级党政机关和窗口服务单位通过设立征求意见箱、公布举报电话、网址和受理方式、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和走访服务对象等形式,广泛征求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本单位、部门和干部职工在工作作风、工作纪律和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受理相关投诉举报,真心诚意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各级领导发挥表率作用,带头自我剖析、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特别是针对本地区、本部门和个人工作实际,坚持“不遮丑、不藏私、不护短”的原则,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领导点、社会评、组织审”等方式,认真查找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查找在推进项目建设、城市建设、民生建设、社会建设、党的建设和执行力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查找在优化发展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结合岗位职责,从行使权力和履行职责方面去查,深入查找在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把问题找准找全。

活动期间,各地区、各部门严格落实领导接待日制度,认真接待群众的来访,为群众排忧解难,把群众反映的问题逐级交办,并作为上级专项活动领导小组督促检查的重点,要求按期反馈办理结果。

全区各地、各部门共自查自纠工作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11341个,征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20余万份(件),受理与专项活动相关的群众来信来访3073批(次),主要领导亲自接待与专项活动相关的群众来访2076批(次)。

纠建并举 完善提高

各级党政机关针对查找出的问题,认真进行梳理汇总,深刻剖析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通过门户网站、公告栏、广播、电视、报刊等载体,就整改的内容、时限、服务承诺及落实情况,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结合各地区、各部门实际,在加强思想教育、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提高队伍素质、强化监管机制、落实考评奖惩等方面,建立健全了长效工作机制。

在行政服务方面进一步深化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使行政审批速度更快、质量更优、效率更高、服务更到位。

通辽市坚持开门搞整改,开展“五进”、“五个一批”活动。鄂尔多斯市在整改阶段出台了《鄂尔多斯市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办法》,开展了对市直部门党政正职公开质询评议工作、对拟任副科级领导干部个人及家庭财产申报公示试点工作。

全区各地、各部门严肃整治公款吃喝、公费旅游和公款送礼等行为,公开“三公经费”、规范公务接待、推进公务用车专项治理,奢侈浪费之风得到了有效遏制。今年自治区本级会议活动费、公务接待费、车辆更新及运行费同比分别减少32.5%、39.5%、24.3%。

加强督查 严格问责

全区各级活动领导小组把明察与暗访贯穿肃纪整风专项活动始终。程序性的工作安排和要求侧重明察,保证专项活动各个环节不漏项、不脱节,重点工作和深层次的问题侧重暗访,保证关键步骤和实质性措施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

全区各级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共组成6027个监督检查组,采取听取汇报、实地检查开展情况,对服务承诺是否落实,长效机制是否建立等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

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路线的方式,就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是否整改、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是否落实、上级交办的信访案件办理情况等进行了网格式的暗访。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全过程的相互交织检查,打消了个别单位和部门侥幸心理,有效避免了以往类似活动前紧后松的弊病,以严密的督促检查倒逼各项规定任务的落实。

活动刚开始,通过监督检查,发现有基层干部自由散漫、作风疲沓、机关缺岗、纪律松散、基层执法单位执法行为不规范、管理混乱等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各级监督检查组采取跟踪的形式,对单位和部门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抽查、巡查。特别是针对在活动中认识不够、敷衍应付的单位和部门,通过下发整改通知、约谈部门“一把手”等方式强化督促整改。

乌海市对整改工作实行“销号”管理,推行“两本账”,即在109个活动单位各自建立“部门专项活动整改工作台账”的基础上,另由市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全市专项活动整改情况汇总台账》,负责对每项措施都进行督促、跟踪督办和挂帐督办,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就核销一个问题。

活动期间,各级监督检查组共明查暗访4422批次,纠正解决存在的问题2684件。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对发现的案件和存在的问题,坚持不护短、不手软,做到了查处一批、通报一批、曝光一批,全区在各类媒体共曝光1351件,有效促地进了各级党政机关和干部职工工作作风的好转,公共服务部门的办事效率明显提升,不作为、慢作为、行政效能低下的举报明显减少,为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记者 韩卿立 通讯员 寇桂峰)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