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八项规定实施7个月 中共清廉政风赢民心

2013年07月09日09:42   来源:重庆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2年12月4日,新一届中共最高领导层履新尚未满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即召开会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此后,一系列后续措施陆续出台——

2012年12月,中央军委下发通知,要求结合军队实际制定改进作风的具体措施,并出台十项规定,要求在各项接待工作中“不安排宴请,不喝酒,不上高档菜肴”。

2013年1月,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2013年3月,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建立廉洁政府的“约法三章”:本届政府任期内,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公务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

2013年5月,中共中央纪委派出巡视组。巡视工作的四个重点是:领导干部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是否存在违反党的政治纪律问题;是否存在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2013年5月,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清退活动,实现自我净化,巩固落实八项规定成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2013年5月,中央纪委数字显示,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2665个,给予组织处理和党政纪处分的有2290人次。

2013年6月1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

2013年6月22日至25日,按照中央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首先在中央政治局开展的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教育;回顾总结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联系思想实际和所分管地方部门单位的工作实际,分析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提出加强作风建设的措施及有关制度规定。会议强调:中央政治局发挥领导作用的一项基本要求,就在于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抓改进作风,必须从中央政治局抓起。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同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紧密结合起来。习近平在会上就加强中央政治局自身建设、提高中央政治局工作水平提出5点要求。

(记者张莎整理)

(责编:吴思瑶、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