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重庆北碚:落实八项规定“接地气”“钉钉子”

2013年07月08日15:4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公务接待经费同比下降31%,公款出国(境)经费同比下降45%,公务用车运行经费同比下降19%……今年1至5月,重庆市北碚区“三公”经费支出明显减少。据悉,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该区坚决贯彻执行,在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厉行勤俭节约、密切联系群众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左廷芳是北碚区机关事务局一名普通的会务服务人员,她感受最深的是,今年以来,区里的会议明显减少了。据悉,去年年底,北碚区出台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要求会议活动同比减少20%以上,能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内容相近的会议合并召开。区委、区政府带头开短会、说短话,如区委全委会就与全区经济工作会合并召开。“我们基层感觉区里的会议少了,发文也少了。即使开会,跟以前相比,也更加务实了,有时候几个会放在一起开,也不像以前那样要求主要领导必须参加。”歇马镇党委书记刘存琼说,告别了“文山会海”,就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抓工作落实,为老百姓多办事。
  
  北碚区委书记龙华表示,改作风不仅要改文风会风,更重要的是深入群众“接地气”,把群众当自己的亲人,为他们排忧解难。按照北碚区委加强作风建设的措施及有关制度规定,该区每天至少安排一名区领导在区信访接待中心接访,现场回应群众诉求,限期落实解决。每名区领导还对照“定点接访、基层走访、包案化解”的要求,每月定期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情况、解决问题、督促检查、化解矛盾,对接访和走访中收集到的重要疑难问题做到“三定三包”,即:定措施、定时间、定责任;包调查、包处理、包稳定。今年以来,该区领导共接访236人次,解决问题128个,解决信访包案19个。
  
  改进作风不能仅凭干部的自觉性,还要有切实可行的监督管理办法——这是北碚区领导班子成员的共识。为此,区里制定了《北碚区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管理办法》,对因公出国(境)人员审查、审批程序和费用管理以及纪律要求等作出严格规范;出台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监督检查十项措施》,围绕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精简会议活动、改进调查研究、减少考核评比等10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量化指标,使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与此同时,该区用“钉钉子”的精神加强监督检查,坚决整治对中央规定变着法子进行规避的各种行为。今年以来,由区纪委、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区委组织部、区财政局和区审计局组成的多个检查组,对北碚区绝大部分镇街、部门和管委会进行了随机检查和暗访,发现一些单位存在用公车接送孩子上学、上班时间玩游戏、敷衍办事群众等问题。目前,存在问题的7个单位和13名工作人员分别受到通报批评、责令公开检查等处理,其中调离工作岗位和免职3人。为防范和杜绝类似问题,北碚区还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以强化公车使用管理、规范窗口服务行为为重点的专项整治行动。(余备)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