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纵深:如何借社会力量反腐?

利用社会组织普及廉政文化,“廉洁之友”或介入区内重点工程
2013年07月01日09:20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此前,预防职务犯罪多是通过廉政图片展、参观拘留场所等传统形式开展工作;如今,引入社会组织和高校后,廉政教育和预防犯罪的形式变得多样,工作对象也从公职人员扩展到社区居民。普及廉政文化,对建立廉洁政府有何意义?如何借助社会力量反腐?

凝聚社会力量壮大廉洁之“力”

“我们以前做职务犯罪预防,眼睛总是盯着国家工作人员,针对性是够了,问题是如果不把社会力量发动起来,我们难免势单力薄,很多工作做起来就力不从心”。南海检察院主管职务犯罪预防的反贪局副局长邹敏红告诉记者,一次到香港廉政公署学习的机会,让他们改变了工作方法。“香港廉署的宣传和教育活动之所以深得民心,与他们注重联合社会组织和群众,从而凝聚智慧、拓宽宣传网络密不可分。”

今年3月27日,“廉洁之友”俱乐部成立。关爱桂城创益中心和佛山科技学院政法学院是其两个主要合作成员。前者是南海区的社会组织之家和社会工作总部,侧重于联络社区和社会组织;后者侧重于廉政调研、群众意见收集、宣教产品创益策划以及产品开发等工作。

在前日活动现场,记者看到南海检察院的一张折叠册子,不是宣传为什么、如何预防职务犯罪,而是告诉相关社会组织,开展活动的时候,检察机关可以提供什么协助。例如邻里中心茶叙时,检察机关可以派人组织案例讨论,提供廉洁游戏、宣传单张;社区举办活动时,检察机关可协助宣传策划、提供预防挂画等等,并特别标明:“欢迎广大组织、市民前往借阅,或致电要求提供廉政建设建议。”

组织社会力量进入单位和重点工程

今年6月初,“廉洁之友”俱乐部在南海农商银行搞的廉洁预防工作给对方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先是派人来我行听取制度建设情况,了解总体情况后,再制作《南海农商银行廉洁制度建设调查表》,向部门人员了解具体情况。最后,他们根据调研情况,向我们发出了《廉洁制度建设建议书》,制定了《廉洁教育项目》,所有这一切都细致深入、切中实际,让我们感觉职务犯罪预防是一件实实在在的事情。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他们建议,从人员分工、监督机制、预警机制、动态管理考核以及教育机制等方面系统设置,争取打造一道坚固的廉洁防火墙”。南海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佛科院的“廉洁之友”成员,还分5批组织农商行600多名干部职工前往佛山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洁教育,真正成为南海检察院预防工作的得力助手。

南海检察院还计划推广在南海农商行进行廉洁宣传和预防的做法,在重大工程同步预防领域,开展系统调研,制定有针对性建议;联合社会组织,深入分析具体群体和行业的问题,让他们主动参与到廉洁文化创建活动中。

据了解,南海检察院已组织“廉洁之友”成员参与该区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南九复线”的同步预防,正在联合“廉洁之友”在教育系统筹办“诚信从小抓”系列活动,让廉洁、诚信成为每个家庭的共同信念和准则。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