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纪检监察干部职工 全递交零持卡报告

全国纪检监察系统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结束

2013年06月29日10: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姜洁) 中央纪委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结束。这次活动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进行的。中央纪委常委同志和全国81万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职工按时递交零持有会员卡报告书。清卡活动得到党内外积极评价,达到了预期效果。

  为巩固八项规定成果、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纠正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中央纪委常委会决定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5月27日,中央纪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部署,要求干部职工在6月20日前自行清退收受的娱乐、健身、餐饮和旅游等会员卡,向组织递交零持有报告书。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职工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参加清卡活动,做到自我教育、自我清退。

  纪检监察机关在反对“四风”中树新风。会员卡虽小,折射出的却是作风建设的大问题。中央纪委要求注重实效,不走过场,说出一条做到一条,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成果。中央纪委监察部带头改进作风,部署清卡活动的全国电视电话会只开了20分钟,委部领导对部分地区和部门进行检查。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活动的督导,对会所、商场、娱乐场所发放使用会员卡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向群众公布举报电话,在酒店、会所张贴纪检监察系统会员卡清退监督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正人必先正己。清卡活动是一次深刻的警示教育。各级纪委委员、纪检监察机关干部职工以及各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中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在职干部职工,全部按照规定参加了清卡活动。纪检监察干部表示,清卡活动标准并不高,既属必要,又具可行,大家都能做得到,促进了自我净化,今后凡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

  清卡活动传递和释放了党风廉政建设的“正能量”,发挥了带动作用。最高人民法院、国务院国资委、环境保护部,重庆市、海南省等地区和部门,主动将会员卡清退对象扩展到全体党员干部。

  中央纪委表示,清卡活动只是纪检监察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先行一步的一项具体举措。清卡活动本身是纪检干部的自我净化,递交零持有报告书是纪检监察干部向党和人民的承诺。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强化自身建设,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宗旨意识,加强党性党风党纪和反腐倡廉教育。清卡活动向社会发出一个信号,今后,纪检监察干部要力戒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端正自身作风。

  中央纪委指出,不排除少数人心存侥幸,没有清退会员卡,没有如实报告。清卡活动具有严肃性,中央纪委将对纪检监察干部清退会员卡情况进行抽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日常的、持续的检查监督,接受党内和广大群众、新闻媒体的监督,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行为。

(责编:高雷、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