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北京:1.2万件举报线索为何只立案查处1445件

2013年06月25日15:25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根据2013年北京市检察院“举报宣传周”新闻发布会介绍,2010年以来,北京市检察机关举报中心共收到人民群众首次举报职务犯罪线索1.2万件,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1214件,渎职侵权犯罪案件231件。受理1.2万件举报线索,为何最终只立案侦查了1445件?记者就此采访了北京市检察院控告申诉处处长钟达先。

钟达先解释说,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1.2万件举报线索中大约有七成左右属于匿名举报。根据他们掌握的实际情况,匿名举报线索质量普遍不高,很多时候只有寥寥几句话,难以直接开始调查取证。“这种情况下,要想满足必备的立案条件,必须联系举报人获取更多的举报信息,遗憾的是检察机关很难找到匿名举报人。”

记者了解到,暂时不具备可查性的匿名举报线索,大多被进行了备查处理,即导入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统一要求建立的举报线索数据库,待发现新的相关举报线索后,重新进行线索可查性评估,以决定是否立案侦查。

钟达先介绍,除匿名举报外,1.2万件举报线索中还有15%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被依法移送给具有管辖权的机关进行处理,比如纪委、公安机关、法院等。根据刑事诉讼法规定,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或者人民法院对于报案、控告、举报,都应当接受。对于不属于自己管辖的,应当移送主管机关处理,并且通知报案人、控告人、举报人。因此,检察机关对非管辖内举报线索,一般作出先受理再移送处理。钟达先认为,目前还是有一部分老百姓对检察机关受理举报线索的管辖范围不是十分了解,认为只要涉及经济犯罪就属于检察机关管辖,这是一个误区,比如常见的职务侵占罪就归公安机关管辖。

此外,在1.2万件举报线索中,还有一部分属于诬告陷害型。“根据我们的专业判断,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这部分举报线索没有可查价值。”钟达先表示。

“检察机关认真受理、审查每一条举报线索,但不是每一条举报线索都能最终立案侦查。我们希望举报人进行实名举报,提高举报线索成案率,严惩各种职务犯罪行为。”钟达先表示,立案侦查的1445件举报线索中,大部分来自实名举报。(记者徐盈雁 赵晓星)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