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让好作风“落地生根”——青海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综述

薛军
2013年06月24日15:22   来源:监察部网站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迎来送往、文山会海明显少了,一线调研、联系群众明显多了;公务接待、公款吃喝明显少了,行政效能、为民意识明显提升了;坐在机关天南海北空发议论的干部明显少了,深入基层了解群众所需所盼的身影明显多了……

青海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21条措施,积极转变工作作风,许多方面呈现新气象。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深入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努力让好作风在全面建设新青海的进程中“落地生根”,凝聚强大的正能量。

以身作则领新风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提出9个方面21条措施,要求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点,着力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省委常委会强调,改进作风,要从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做起。言出必行。省委、省政府领导带头深入基层调研,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带头解决实际问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折不扣执行各项规定。

在省级领导的带动下,广大干部纷纷行动起来。转变文风会风、踊跃报名下乡、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在各级党政机关,“为民、务实、清廉”正深入人心。

今年的青海省两会,会场朴实无华,发言直奔主题,简报量少质高,“简朴、务实、高效”成为主基调。据统计,省、州、县2013年两会共节约经费约372万元,同比下降16%。各地各部门本着勤俭节约、务实高效的原则,压缩会议规模、经费,简化办文程序,控制文稿数量,使干部们腾出了更多时间和精力去抓工作落实。去年年底至今年4月,青海省委召开全省性会议5次,同比减少近4成。

对于群众高度关注的“三公”消费,青海省各地各部门切实做到厉行节约、简化公务接待、遏制公款吃喝、严控出国(境)人员、加强公车日常管理,“三公”经费支出明显下降。据统计,今年一季度,该省“三公”经费支出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2982.7万元,下降21.7%。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下降37.4%;公务接待费下降23.6%;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下降17.6%。

力量下沉得民心

只有深入基层,才能了解群众需求、为民排忧解难;只有深入基层,才能掌握实情、正确决策。

今年以来,青海省委、省政府围绕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研究确定了13个重大调研课题和9个其他调研课题,由省委常委和副省级干部按照分工,领题开展调研。1至4月,13位省委常委共计下乡调研122次164天。

一季度,青海所有省级、州厅级、县处级领导干部确定了基层联系点、群众联系户,并按有关规定深入联系点、联系户开展工作。

万名干部走出机关“下基层、接地气、办实事”、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各地各部门通过各种活动载体,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改善。

果洛州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大下访”活动,推行群众来信来访首接责任制,做到“有访必接、有接必果”。

玉树州推进“一线工作法”,按照州到县、县到乡、乡到村的原则,各级干部下沉一线开展群众工作。

黄南州州直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农村牧区,在走访座谈中掌握民情民意、在共同劳动中感受群众辛苦、到基层一线接待信访群众、与基层干部一起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收集整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353个,已解决253个。

完善制度是关键

作风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不断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才能杜绝形式主义和做表面文章,才能保证好作风长久坚持下去。

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21条措施出台后,青海省各地各部门相继研究制定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配套办法和实施细则,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

针对加强监督检查,青海省纪委、监察厅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21条措施情况监督检查办法》和《全省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实施方案》。

西宁市结合实际制定了“15条规定”以及与之相配套的《关于在全市集中开展加强纪律、转变作风,整治“庸懒散奢”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机关作风明察暗访工作暂行办法》、《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改进机关作风的问责暂行办法》、《从严管理干部队伍促进纪律作风转变暂行办法》,形成了较为全面、具体、便于操作的制度体系,以确保全市上下贯彻落实作风建设规定步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轨道。

在密切联系群众方面,尖扎县规定县级领导干部每年至少为联系乡镇和联系村解决1个热点难点问题,帮助落实1个致富项目;西宁市城北区出台了《进一步规范办事流程和办结时限办法(试行)》、《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办法(试行)》、《公职人员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办法(试行)》。

围绕“精简会议”,黄南州实行参会通报制度;平安县实行会议“预约审批”制度;刚察县制定《行政机关会费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会议类别、会费额度。

监督检查不松懈

中央和青海省委、省政府的作风建设规定相继出台后,青海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行动,会同有关部门就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牵头出动人员1549人次,开展作风建设集中检查218次。

根据青海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省纪委、监察厅牵头组成13个监督检查组及调研组,共152人,分三批对全省23个厅(局)、8个州(地、市)、25个区(县)和39个基层站所(窗口服务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21条措施情况进行了检查调研。检查组共发现和纠正问题121件次,限期整改问题14个,警示约谈56人,诫勉谈话26人,通报批评92人,责令4人作出书面检查,依照有关程序对3人予以免职处理。

海东地区对明察暗访中发现的值班脱岗及责任心不强的2名乡镇干部给予免职处理;同德县对长期脱离工作岗位的5名干部分别作出限期调离、停发工资和扣发津贴等相应处理……该省各地各部门把作风建设纳入经常性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通过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重点对厉行节约、公务接待、公车管理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推动中央八项规定落到实处。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