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曹建明:深化反腐败技术援助和信息交流国际合作

2013年06月24日08:13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曹建明在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五届研讨会上提出

深化反腐败技术援助和信息交流国际合作

为建设和谐稳定清廉的国际社会贡献力量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国际反贪局联合会主席曹建明今天出席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五届研讨会开幕式并在全体会议上讲话。他希望各国、各地区反贪机构在互相尊重主权的前提下,以更加积极、开放、灵活的态度,进一步深化技术援助和信息交流国际合作,推动国际反腐败事业健康发展,为建设一个和谐、稳定、清廉的国际社会贡献力量。

曹建明说,随着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的发展,腐败犯罪更加复杂化、隐蔽化,并呈现出有组织、跨国化的特点,这不仅影响有关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健康发展,也影响国际社会秩序、损害各国人民共同利益。国际反贪局联合会自成立以来,在各国、各地区反贪机构的积极参与下,致力于推动反腐败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对于提高反腐败国际合作水平,有效遏制腐败犯罪跨国、跨区域蔓延发挥了重要作用。技术援助和信息交流是反腐败国际合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惩治和预防跨国、跨区域腐败犯罪的必然要求。本次研讨会以“技术援助和信息交流”为主题进行深入研讨,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共识、细化和完善机制,对于加强反腐败区域和全球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曹建明指出,坦诚对话和沟通,是技术援助和信息交流的基础。只有相互间坦诚对话和沟通,才能消除误解,增进彼此的信任和共识。我们应当通过高层互访、定期研讨、人员培训和学术交流等形式,特别是要充分利用国际反贪局联合会这一平台,在反腐败立法、腐败犯罪资料收集、交流和分析运用等方面密切联系,相互配合,不断积累反腐败国际合作的共识。

曹建明指出,支持和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反腐败能力,是技术援助和信息交流的重点。提升发展中国家惩治和预防腐败犯罪的水平,是推动国际反腐败工作平衡发展的关键,也是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的难点。各国、各地区反贪机构应重视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反贪机构开展包括信息交流与共享、业务培训与执法合作等在内的多层次交流,积极回应发展中国家包括经济转型国家技术援助需求,切实履行技术援助义务,尽力提供包括财政捐助、物质支持和技能培训在内的援助,为这些国家提高惩治和预防腐败犯罪能力给予有力的支持和帮助。

曹建明指出,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是技术援助和信息交流的目标。无论是技术援助还是信息交流,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推动反腐败国际合作,更加有效惩治和预防腐败犯罪。我们应当积极努力,认真落实《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有关国际合作、联合执法、资产追回等工作机制,开展更加紧密的互涉案件代为调查取证、追缴被盗资产、引渡、联合调查等国际刑事司法合作活动,主动承担技术援助和信息交流的国际责任,共同惩治和预防跨国、跨区域腐败犯罪。

曹建明还就国际反贪局联合会培训班改革问题提出了建议。(记者肖玮 王治国 戴佳)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