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安徽宣城市纪委暗访曝光51名违纪干部

“当事人不承认就放视频给他看”
2013年06月20日10: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宣城市工商局消协办公室工作的张顺理,下午2:44还躺在沙发上,脚架在板凳上。”

“在郎溪县新发镇,当晚值班的1名工作人员不在岗,在暗访组电话检查中,该同志自称在县城家里,不知道当天值班。”

“广德县交通局人事教育科的李雁,不配合检查,看见暗访人员后,神情紧张,关闭网页,并钻进桌底,关掉电源。”

“泾县农委办公室的万有保,上午9:34在网上看篮球直播比赛。”

“在广德县柏垫镇,一名工作人员病假1年仍被安排在值班表中。”

……

日前,安徽省宣城市纪委监察局在自己的网站上公布了一些公务人员上班时违反纪律和渎职的情况。《宣城纪委暗访235个单位政务窗口 51名公务员被登报批评》的文章刊发在《宣城日报》上,引发网友热评。

据了解,5月23日,宣城市纪委监察局在全市开展了一次机关干部作风和效能暗访。宣城市纪委监察局组成8个暗访工作组,以现场查看、模拟办事、随机查访等方式,对25个市直单位、175个县市区直单位、35个乡镇机关(每个县市区抽查5个乡镇)及各地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单位的工作作风和效能情况进行了暗访。

宣城市纪委一工作人员向中国青年报记者介绍,为避免“走漏风声”,纪委采用了市直和各县市区相互交叉暗访的方式,也就是市一级纪检部门到县区暗访,县区纪检部门到市一级暗访。“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避免熟人办事,影响调查结果。”

从5月24日违纪曝光的统计来看,违规的51名人员中,31人上班时间浏览非工作网页,如聊QQ、玩游戏、看电影;另外,上班时间开小差,趴在桌子上睡觉,翘二郎腿坐姿不端正,这样的情况有5例;剩下的则是服务时态度蛮横和上班迟到早退的。

暗访过后,有人在论坛发帖称:“上周四,市纪委来我县明察暗访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我在办公室里,忙得电脑没开,躲过一劫。”

“这样的检查暗访每年不定期搞,2012年有14次,今年也有过几次,但在报纸上刊登调查结果,还是第一次。”宣城市纪委监察局负责人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曝光的名单都是有证据的,暗访结束就要跟当事人确认,他不承认就把视频放给他看。”

该负责人说,从暗访情况看,大部分机关单位能认真执行作风和效能建设各项规定,绝大多数机关干部职工能够自觉遵守工作纪律,坚守工作岗位,积极履行工作职责,工作状态良好。但同时也发现,市、县两级机关单位干部作风和效能建设中“庸、懒、散”等问题仍较突出,少数干部执行上下班制度不严,脱岗及在岗不在状态、工作时间违规使用电脑等违反效能建设规定的行为仍有发生。

据了解,迟到早退和上班时间玩游戏、看电影,根据《宣城市机关效能监察管理办法》,此类情况将被诫勉谈话,并在单位内部通报批评。一年当中两次诫勉谈话,就将面临停职。“据我所知,一些违规人员已经受到了处分,有的人被扣了绩效工资。”该负责人说。

公开点名批评迅速收到效果。在这次暗访中,旌德县有7个部门9人被发现上班时间存在违规使用电脑或者在岗不在状态的情况,有人在办公室试新衣服,有人在上“QQ农场”。在暗访中发现问题并通报之后,旌德县委、县政府按照规定对违规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并在6月15日的《宣城日报》上刊登了处理决定。其中,对违规使用电脑的6名工作人员免去现职,效能告诫一次;对在岗不在状态的3名工作人员给予诫勉教育一次。同时,责令这9名违规责任人写出书面检查,在本单位职工大会上作检讨,并报该县效能办。此外,根据相关规定,旌德县委、县政府还责成有关责任单位和乡镇,对违规的责任人属事业编制的扣发其相应绩效工资,属公务员身份的扣发其年终第十三个月工资。

据了解,宣城市已经对多名干部分别给予诫勉教育、通报批评、取消评优及待岗3个月等处理。

江苏某市一位纪委书记看了这则新闻后很受震撼,他说:“上下班不正常、在岗不在状态、违规使用电脑等,这些虽与吃拿卡要、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不可同日而语,但也充分暴露时下一些机关单位和干部中存在的作风不实、精神不振、纪律不严等庸懒散软现象,看似‘外伤’、‘小病’,其实关乎政府形象和干群关系,还需下猛药治理。宣城对这类现象动真格的,好!”

宣城市纪委监察局负责人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暗访之所以能够有效开展并收到成效,主要是由于宣城市市委领导非常重视。政府提出明确的工作要求,给相关部门一周时间对违规人员作出处理,并向纪委反馈。”这位负责人说,之所以在报刊上公布调查结果,就是为了体现宣城市委在治理“庸、懒、散”问题上的决心。市纪委监察局已督促各责任单位和部门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并将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形成长效机制。(记者 桂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