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56个“会客厅”解忧惠民

四川巴中巴州区探索建立"廉政会客厅" 搜集解决普通群众诉求

2013年06月19日16:35   来源:四川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你好,你对‘廉政会客厅’满意吗?工作人员的态度怎么样?”6月13日,巴中市巴州区凌云乡方山雁村2组村民唐方贵接到该区纪委、监察局打来的测评电话。

电话那头语音刚落,唐方贵连忙说:“满意,我反映的事情也已得到落实。”

一个多月前,唐方贵因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的事走进该乡“廉政会客厅”,工作人员现场协调,原本需数天才能完善的资料,仅用几个小时就办理好了。

今年3月,巴州区纪委、监察局探索建立56个“廉政会客厅”(以下简称“会客厅”),运行70多天来,共开展活动207场次,受理群众信访举报29起,对68名基层党员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

56个“会客厅”覆盖乡镇村组

6月15日,巴州区白云台社区格外热闹,10多名居民齐聚“廉政会客厅”,根据一周前的公示,当天他们讨论的话题是: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如何从我做起?本次“会客厅”由江北办事处党委书记冯钰任“客厅主人”。

根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党政领导、部门负责人轮流到“会客厅”会客。村(居)纪检组廉政会客每周不少于1次,区级部门和乡镇(城区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廉政会客每两周不少于1次,区纪委、监察局每月会客不少于1次。

白云台社区的“会客厅”建成于3月13日。

社区纪检小组组长王大会告诉记者,每次“会客”,都是座无虚席,有时门外还加凳子。从他出示的《廉政会客厅登记表》上了解到,截至当日,该“会客厅”共会客8次,征求建议8条,接受批评意见11条,为民解难题18件……

今年1月,巴中市纪委、监察局在巴中电视台创新开播《阳光问政》直播节目,群众反响强烈。如何解决基层群众因交通阻碍、网络通讯不畅等无法参加节目的问题?更好发挥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的职能作用?巴州区纪委、监察局在深入推进纪检监察系统“三项建设”活动中,创造性地在8个社区48个乡镇、村组设立56个“廉政会客厅”。

“这是对阳光问政的一个延伸与拓展。”巴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冯紫明说。

2轮督查满意率超九成

提到“会客厅”,化成镇街道居民王成伟有些激动。他说,会客时可直接对镇党委、镇政府的工作提出批评建议,领导要现场表态。几天后,还会有回访电话跟踪结果。“‘会客厅’为咱办实事!”

巴州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袁志贤介绍,“会客厅”主要有五大职能:纳谏、问政、解难、宣廉、预警。“用水、用电常扯皮,生产经营缺场地。”“我与婆婆快要打起来了,请你们快点来解决!”“有干部准备接受拆迁户请吃饭”……一个个问题反映到“会客厅”。

面对问题,“会客厅”效果怎样?记者从巴州区纪委了解到,区纪委、监察局每季度会对乡镇(城区街道)、区级部门“廉政会客厅”运行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还会定期随机进行电话抽查,测评结果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考核;乡镇(城区街道)纪检监察组织每月对村(居)“廉政会客厅”运行情况进行一次满意度测评,并建立健全整改机制。

“通过两轮督查,对落实得不够好,或者态度不好、处理问题不及时、不彻底的,我们会责令整改,整改不力将严肃追究相关人的责任。”冯紫明介绍。

据巴州区纪委满意度测评反馈的信息统计,2个多月来,电话随机抽查共432人次,在该区56个“廉政会客厅”的测评中,满意的为53个,占94%。(李政 杨明才 记者 尹勇)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