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作风建设进行时 清风缕缕拂面来

河南省落实“八项规定”以实际行动转变作风见闻

2013年06月18日15:34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编者按】

党风直接影响着政风和民风。省九次党代会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突出站位全局、突出执纪为民、突出改革创新、突出绩效求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保持了好的趋势、好的态势、好的气势。各地各部门立足实际,大胆实践,在反腐倡廉教育、监督、惩治、纠风、制度、改革等方面探索总结了一大批好经验、好做法,反腐倡廉特色工作、亮点工作不断涌现,有效推动了廉洁政治建设,服务保障了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即日起,本报对近年来全省反腐倡廉建设取得的成效进行系列报道。

自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八项规定”以来,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带头抓作风建设,清风正气自上而下涤荡神州大地。

和全国一样,我省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贯彻规定,落实任务,以实际行动转变作风,从简节约、务实高效的社会新风扑面而来,作风建设取得了新气象。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表率

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颁布后,我省及时出台了贯彻落实的《若干意见》,从七个方面提出了改进工作作风20条规定,强调从省委常委做起,从省级干部做起,在调查研究、出席活动、公务接待等方面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

近年来,产业集聚区建设成为中原经济区的增长点和重要支撑。4月22日至25日,我省组织开展了2013年全省重点项目暨产业集聚区建设观摩点评活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省长谢伏瞻、省政协主席叶冬松等分别带队,各省辖市市委书记、市长、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对全省18个省辖市重点项目和产业集聚区进行观摩点评。

没有路口迎来送往,没有警车开道、封闭道路,驻地房间里不设香烟和果盘,省委书记、省长和工作人员一起乘坐大巴车、吃自助餐,每个小组3天观摩点评4至5个省辖市,整个行程安排务实高效……这样的公务活动,让接待方和参会人员都由衷地感叹“轻松多了”。

正如一位网友所评价的那样:“喊破嗓子不如做出表率。现在上行下效,各级都动起来,领导真说真干,老百姓才真信真服。”

节会简约不减效

一段时间以来,我省各行业各部门的会议活动或减少或“瘦身”,处处刮起清新会风。

省委省政府在筹办各种节会活动时,严格控制活动经费开支,控制规模、精简活动安排,做到“俭”字当先,“铺张”靠边。

一年一度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是全球华人礼拜先祖、寻根问祖的重要载体。今年省委提出了“实效、持续、隆重、大方、节俭”的要求,往年大典现场约有2万人,今年总人数控制在了8000人以内。

大典仪式流程得到简化,没有再组织规模庞大的群众性“迎亲”仪式。典礼等活动也尽可能地利用往年的服装、道具,最大限度地节约经费。据统计,今年拜祖大典各项费用总支出630万元,较中央批准的700万元预算减支约10%。

今年4月初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在确保符合法律规定的前提下,将正式会期安排为一天半,大会秘书处工作组由以往的10个缩减为6个。取消了以往会议期间的文艺演出和联欢活动,大大提高了会议质量和效率。参会人员一律实行自助餐,不上高档菜肴和酒水,餐费标准由以往每人每天150元降到100元,仅餐费一项就节约开支30%。

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8部委和中部6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国家级国际性重大经贸盛会。5月18日至20日在我省举办的第八届中博会在活动场次和内容上均进行了压缩和优化。在客商邀请方面也不刻意追求数量,而是注重客商质量,参会客商由上届的10万多人减少为3.6万人。欢迎宴会由原定的3000人压缩到800人,重点宴请境内外重要客商和嘉宾,不请名演员。中博会开幕式整个仪式用时不足20分钟,会议简约高效,受到了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的充分肯定。

“简约不简单、简约不减效、务实成果丰”成为本届中博会的最大亮点。中部6省共签约项目652个,投资总额7989.7亿元,与上届相比增长49.2%。作为东道主的我省更是签约435个项目,吸引投资超过4400亿元。

严查“三公”消费动真格

谈起“公务灶”,信阳市吴陈河镇党委书记党智华连声称赞:“现在来客都是在机关食堂吃‘公务灶’,吃家常便饭,健康又节俭,接待的与被接待的都高兴,把我们基层干部从繁重的应酬中解脱出来,真是办了一件大好事、大实事啊!”

与他有同样感受的,是全省广大基层党员领导干部。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三公”消费问题,我省自2012年以来把其作为重点工作进行项目化管理和重点治理,推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转变。

“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不断规范公务接待,遏制‘腐败之味、乖戾之气、愚昧之态、谄谀之风’,让公务接待告别奢华,‘回归’简约,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满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说。

“公务灶”是转变干部作风、遏制奢侈浪费的切入点,我省去年推广公务接待“公务灶”制度,目前全省共建成“公务灶”4987个,实行公务灶的单位,接待费平均下降20%以上。这一实践契合了中央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要求,成为转变工作作风的有效载体。

按照中央公务用车专项治理总体部署,我省持续开展了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实现了车辆编制总数下降10%、实际核减车辆总数超过10%的目标。

我省严格落实因公出国(境)备案制度和廉政提醒制度,强化审批管理,审核、取消无实质性、照顾性出访团组,今年以来共审核因公出国(境)请示124批441件。

记者从省纪委了解到,“八项规定”实行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监督检查,严查违规问题,截至目前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案件260起,处理390人,其中党政纪处分129人。

作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我省将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深入推进作风建设,让干部务实奋进,让群众感受正气,让百姓得到实惠,为全面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提供有力保障。(记者 惠 婷 通讯员 陈 曦)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