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四川江安切实加强监督检查 确保八项规定落到实处

文卫
2013年06月17日17:0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各地配套多项举措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社会反响良好。但是,部分群众对规定在基层是否真正落实仍有四个方面的疑虑,担忧存在“走形式、一阵风、搞变通、掺水分”的现象,为解答群众疑虑,四川省江安县纪委、监察局切实加强监督检查,以实际行动确保八项规定落到实处。
  
  监督检查内容全面,解答群众“是否走形式”的疑虑。县纪委、监察局针对“精文减会、简化接待、帮扶群众、厉行节约、提升效率、外出学习”提出具体要求,围绕学习、执行、查纠等重点开展监督检查,对各单位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执行民主集中制、开展作风建设、财务管理与后勤接待等制度的建立健全以及党员干部作风改进、联系群众等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涉及内容广泛、细致、明确,严禁落实八项规定“走形式”。
  
  监督检查人员整合,解答群众“是否一阵风”的疑虑。县纪委、监察局会同县督查室、县委组织部、县直机关工委等单位成立督查组,抽调部门和乡镇纪委书记分组开展交叉检查,充分发挥特邀监察员、纪律员、廉情监督员、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新闻媒体和群众的监督作用,形成纵横交错的监督网络。建立长期督查机制,实行定期检查与平时随查相结合,公开举报投诉电话,及时受理信访举报,严禁落实八项规定“一阵风”。
  
  监督检查方式多样,解答群众“是否搞变通”的疑虑。对于群众担忧可能出现的减少陪同、简化接待就是少干工作、吃请变隐蔽、吃喝花样翻新等“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行为,县纪委、监察局采取全面检查、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集中检查、问卷调查、民主评议、视频系统点名、电话抽查、分散座谈等方式,把经常性监督检查和有针对性的抽查有效结合,对农家乐、机关食堂用餐情况,会风、文风转变,单位公务卡使用情况进行暗访,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增强工作实效。推行社会评议部门制度。对市直部门及其下属单位和干部等开展满意度评议,评议结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行政监察工作考核以及干部个人考核考察、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当年评议结果排名靠后的单位,其主要负责人、下属单位负责人和干部将被予以诫勉谈话;连续两年排名靠后的部门及下属单位负责人,县监察局将责成相关单位对干部予以轮岗,严禁落实八项规定“搞变通”。
  
  监督检查结果公开,解答群众“是否掺水分”的疑虑。县纪委、监察局把八项规定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实行“领导负责制、责任首问制、一票否决制”,启动蓝、黄、红效能监察办法,采用蓝色劝勉性督促、黄色告诫性督促和红色问责性督促的方式,严肃查处“责任心不强、执行力不强、作风不实”的行为。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察局下发效能督查通报9期,对2个单位5名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2名单位负责人被提醒谈话,5个单位及6名科级领导干部被通报批评,要求未设置公示栏或公示栏不规范的19个单位限期整改。所有监督检查结果全部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严禁落实八项规定“掺水分”。
  
  (作者系四川省江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