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小灶台”管住大吃大喝——河南推行公务灶制度纪实

李瑞 王新民 周根山
2013年06月17日15:2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6年前,乡政府给饭店打欠条698张,欠条重1斤9两,累计欠款近70万元。
  
  今年前5个月,全乡公务接待费不到1.5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2.6%。
  
  6月6日上午,河南省开封市通许县大岗李乡党委书记王国玉,用两组鲜明的数据,道出了该乡推行公务灶制度带来的喜人变化。
  
  这是河南省推行公务灶制度的一个缩影。
  
  2012年以来,河南省纪委将公务灶作为全省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在全省部署,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公务灶制度成为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厉行节约的切入点,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政治和社会效果。

既是连心灶,也是廉政灶
  
  “今日供应:青椒、蒸蛋、拌黄瓜、麻辣豆腐、面汤,每位三元。”6月4日中午12点,记者来到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闫集乡,正赶上乡政府食堂开饭,十余位干部职工正在该乡公务灶打饭、就餐。

  “过去,就算自己花钱在饭店吃饭,老百姓也以为是大吃大喝。现在有了公务灶,不管工作到几点,回来都能吃口热乎的。而且,少了吃吃喝喝的应酬,工作效率更高了。”驻村干部李辉边吃边告诉记者。

  在餐厅门外的墙上,悬挂着“闫集乡公务灶招待支出一览表”,记者看到:5月3日,市行政中心7名客人4名陪同人员,花费275元,人均25元;5月4日,区计生委4名客人1名陪同人员,花费100元,人均20元……

  “公款大吃大喝,浪费了公共财政资金、破坏了党群干群关系、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人民群众对这一问题反映强烈。”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说,实行公务灶制度,其主旨就是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改进干部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谈起设立公务灶制度的初衷,河南省纪委党风室主任朱俊峰告诉记者,2011年5月,按照尹晋华的批示,省纪委党风室对治理基层干部公款大吃大喝,公务接待超标准、高消费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决定采取试点先行、逐步推广、务求实效的方式,选取焦作、许昌、商丘等部分县直和乡镇机关试点开展公务接待公务灶制度。

  2012年4月25日,河南省纪委在商丘市召开推广公务灶制度现场会,尹晋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地各单位将公务灶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确保认识、领导、措施、效果四到位,形成工作合力。

  “目前,我市乡镇、涉农办事处、县(市、区)行政中心共建公务灶188个,市直、县(市、区)直单位建公务灶112个。”商丘市纪委廉自办主任王亚丽告诉记者,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全市推行公务灶的单位,接待费用较2011年节约606万余元。

  “实践证明,公务灶的推行,对遏制公款大吃大喝、制止铺张浪费、转变干部作风、树立良好形象都具有直接的现实意义。”河南省纪委副书记李建社说。

  “公务灶既是乡镇干部的连心灶,也是群众眼中的廉政灶。”商丘市睢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陈东程告诉记者,该区公务灶运行两年来,不但减轻了乡镇经济负担,促进了干部作风转变,更是预防基层腐败的一剂良药。“过去,公务接待都是在酒店,连吃带喝,面红耳赤,群众意见很大。现在,群众对公款大吃大喝的议论基本上没有了。”

  既是工作餐,也是“营养餐”
  
  泡桐掩映,绿树成荫。6月5日中午,开封市兰考县友谊路边上的商贸大酒店里,客人稀少。而过去,这里车水马龙,不打电话根本订不上座。

  “过去一年能赚百十来万,公款吃喝占大部分。”快人快语的于老板告诉记者,“现在天地之差,亏得要死。”她准备把酒店改为大排档,走大众路线。

  “现在,公务接待全部在公务灶。”兰考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胡安志告诉记者,目前,兰考县108个单位(含16个乡镇、1个产业集聚区)全部建立了公务灶,并制定了公务接待“五不准”,即:不准超标准接待,奢侈浪费;不准个人承包,谋取私利;不准挪用公款公物,占为己有;不准在公务灶为本单位领导“开小灶”,搞特殊;不准在公务灶从事与公务接待无关的接待。目前,各公务灶能够保证至少20人同时用餐。

  走进郑州市工商局红盾公务灶,一股浓郁的廉政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公务灶大门两边,书写着“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对联。公务灶餐厅里,木质的长方桌、长条凳整齐摆放,简单朴素,《勤俭节约的毛泽东》、《这比人民群众吃得好多了》等廉政小故事随处可见。

  郑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郭锝昌告诉记者,郑州市工商局积极推行将公务接待和廉政文化有效结合的红盾公务灶制度。目前,全市工商系统21个县、区分局已经有20个开设了公务灶,139个工商所开设率已达到61%。

  河南省纪委把完善硬件设施、优化就餐环境摆在重要位置。开封、焦作、濮阳、平顶山等市本着“节约实用、完善提升”的原则,对公务灶提出了统一的建设标准,确保每个公务灶都有专门的厨房和餐厅,以及必备的电气设备、就餐用具等,还须配备专业炊事员和管理制度。截至目前,河南全省共建成公务灶4987个。

  各地各单位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很多在办公驻地边边角角建起了小菜园。在商丘市睢阳区宋集镇政府办公楼旁,有个“廉政菜园”,干部职工利用休息时间除草、施肥、灌溉,按不同季节种植了油菜、西红柿、茄子、萝卜、大白菜等10余个品种的蔬菜。菜园不仅保证一年四季提供绿色产品,而且降低了接待成本。去年,这个菜园为全镇节约接待费用近万元。

  “过去,公务接待讲排场、比阔气,陪吃陪喝,基层干部苦不堪言。”兰考县发改委主任张保强说,公务灶给基层干部“松了绑”,既是工作餐,也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营养餐”。

  既要行得通,还要可持续
  
  “公务灶制度重在落实,一要领导带头,二要措施管用,三要监督到位。要制定硬性措施,持之以恒地抓下去。”尹晋华强调。

  河南省纪委、省财政厅、省监察厅、省预防腐败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规范和改进公务接待,推广公务灶制度的指导意见》,并先后在商丘、平顶山、安阳召开现场会和推进会。尹晋华、李建社多次就实行公务灶制度作出批示、听取汇报,对推广公务灶制度提出明确要求。

  各地因地制宜,建立健全了一系列管理制度,保证了公务灶规范、有序、阳光运行。各单位按照“核算成本、定额供餐、经济实惠”的原则,结合本地的消费水平,确定了公务灶的接待标准,并规范了接待程序。

  “只有具体抓、抓具体,才能将公务灶支进各级党员干部的心中。”鹤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许兆儒说。

  在鹤壁市每个公务灶的外墙上,都贴着招待支出一览表,招待单位、人数、陪客人数、金额等各项内容都一目了然,每张接待情况台账、派餐单也都填得清清楚楚,从主管领导到厨师的签名都清晰可见。

  “我们还建立了公开、报告、核查、约谈‘四位一体’的监督机制。”鹤壁市纪委副书记张自然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市纪检监察机关会同财政、审计等部门,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公务灶制度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10余次,当场发现一起在公务灶饮酒问题,对5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并全部免职。

  为确保公务灶顺利推行,河南省纪委去年9月成立了9个督导组,由厅级领导干部带队,对各地推广公务灶制度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同时,对外公布了监督举报电话,严查弄虚作假、超标准接待,以及借修建公务灶之名豪华装修等违规问题。

  “我们在全省推广公务接待公务灶制度,契合了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要求,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李建社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持续深入地推进这项工作,一是要抓普及,实现全省乡镇全覆盖;二是要定标准,制定各级公务接待的标准,约束公款吃喝;三是要细管理,健全相关管理规定,不断完善提升,促进公务灶制度深入持久地推进下去。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