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中共禁“舌尖腐败”引发“蝴蝶效应”

2013年06月17日11:0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初夏,中国东部城市杭州,西子湖畔风光旖旎,往日喧嚣的豪华会所仿佛却在“冬藏”。记者走访数家隐蔽在湖湾树林里的高档会所,却只看到几家大门紧锁、几家灯火寥落的景象。

在北京,新一届中共领导层决定严禁“舌尖腐败”不过半年余,引发了一系列“蝴蝶效应”。不仅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旅游城市杭州的多家高档会所也随之陷入困境。

“上半年因为经营惨淡,我们几个股东发生了矛盾,现在已经撤股不干了。”一名曾在钱塘江畔经营会所的浙江绍兴商人说。而另外一家资产超过百亿元的集团,在西湖边租用了一幢历史近百年的老宅开会所,现在“请不到政府领导,只能请企业的商务伙伴,生意也不好。”

受高档餐饮消费人群急剧减少的冲击,连西湖上著名的富通宴会船也已经停开一段时间了。

中共新一届领导上任后,连续推出“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措施,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治理公款吃喝、“舌尖上的腐败”。奢侈消费遇冷,只是这一轮“蝴蝶效应”的一个侧面。

遭遇困局的不仅是高档会所,还有高端白酒、香烟和名特优农产品。浙江绍兴会稽山脉特产的香榧,因为长期用于送礼,过去几年身价倍增,每公斤曾卖到四五百元,现在则遭遇“拦腰斩”。

然而,对于数量庞大的政府机关人员而言,不少人感到能从冗繁的吃请送礼中解脱出来,是“说不出的轻松”。“过去吃饭3小时,现在30分钟就够了。”北京一位部委官员感叹,这样的生活会有效防止“三高”等疾病发生。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以前我每年要收十多盒粽子,不仅自己吃不完,送出去别人也说不要,都太多了。冰箱放不下,最后发霉丢掉不少,很是浪费。”浙江嘉兴的一位基层干部说,今年就单位发了一盒,大家反而觉得这样最好。

“反对舌尖上的腐败”引起了公众的普遍赞赏,而一些细微的变化也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一些更加隐蔽的公款吃喝场所初露端倪,内部食堂、豪华农家乐、矿泉水瓶装茅台等规避手段浮出水面。

为此,一些基层纪委部门积极鼓励人们利用电话、网络等多种途径进行举报。随手拍舌尖浪费、“光盘行动”正成为许多人的习惯。

“我觉得每个人的手机都可以变成监督器,监督政府官员的公款浪费、奢侈行为,这在过去还是不多见的。”杭州市民陈鹏说。

而从经济领域来看,高档会所遇冷、名特优产品降价让一些企业开始思索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之路。借助政务商务请吃送礼而获得巨大利润的作法似乎难以为继,“只管官府、不问百姓”的产品定位也已经走到尽头。

中国烹饪协会表示,高端餐饮业态转型势所难免,很多借助公款消费而生的高端餐饮需求都是“伪需求”,一旦公款消费受限,这些需求便不存在,因而更多的企业应该转为中端消费,在市场中发现需求。

“限公消费”引发的“蝴蝶效应”仍在继续。中共整治“舌尖腐败”打造清明政治的改革举措,与民众期盼限制公款吃喝、遏制腐败的愿望找到了“共鸣点”。相关专家指出,这种“上下联动、广泛参与”的改革推进模式具有借鉴意义。(王政 黄深钢)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