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24小时新闻滚动

增强反腐倡廉教育实效

2013年06月13日16:20    

吴润昌

  反腐倡廉教育是惩防体系建设的基础环节,是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增强反腐倡廉教育实效,要注重联系实际,坚持走群众路线,不断丰富文化内涵。
  
  反腐倡廉教育要注重联系实际。党员干部无论政治觉悟还是廉洁意识,都可能存在高低不一的情况,这就要求反腐倡廉教育必须结合工作实际统筹兼顾、科学定位、理清思路,使之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经常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广泛了解和掌握党员干部对方针政策、纪律法规的学习掌握情况,以及对热点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的想法和看法,准确把握其心理特点,对准脉搏,抓准要害,及时开展探讨型或教育型谈话,加强正确引导,力求合情合理、适时适需。要结合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反腐倡廉教育形式和方法,既要依靠各级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又要引导党员干部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提升;既要运用传统教育手段,又要引进网络、论坛等新途径开展教育;既要适时开展集中教育,又要及时开展不同内容、不同形式、不同对象的专题教育。
  
  反腐倡廉教育要走群众路线。中央部署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要求我们继承和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光荣传统,把群众路线贯穿到反腐倡廉教育当中,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要根据群众的反映和要求,研究反腐倡廉教育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总结反腐倡廉教育的新成果新经验,在群众最不满意、最关切、最盼望的地方进行改革创新。
  
  反腐倡廉教育要有文化内涵。赋予反腐倡廉教育文化内涵,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在民主政治建设领域的贯彻实施,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新时代对传统文化廉政思想的继承和延续。首先,反腐倡廉教育应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相结合,引领党员干部思想方向,凝聚党员干部廉洁共识,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全党。其次,应汲取传统文化精华,从深厚的文化底蕴中挖掘适合新时代要求、体现新时代特色的文化基因来教育党员干部,培养他们崇高的精神境界和高尚的道德情怀。再次,应鼓励文艺工作者依托传统文化资源和现实反腐倡廉题材,创作廉政文化作品,繁荣廉政文艺创作,积极推动廉政文化建设,在全社会营造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
  
  (作者系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
  

(来源:中国廉政网)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