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瞭望:中央巡视组为何备受关注

郑直
2013年06月09日13:19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目前,10个中央巡视组,已分赴内蒙古、江西、湖北、重庆、贵州等5地,水利部、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出版集团、中国人民大学等5单位展开调研工作。在为期2个月的巡视期内,10个巡视组要了解被巡视地区(单位)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

随着10个中央巡视组进驻有关地区和单位开展新一轮巡视工作,“巡视组”顿时成为热点话题。中央巡视组为何受到如此关注?

其一,巡视组解决了上级监督中“太远”的难题。

“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弱,下级监督太难”,这曾是不少学者谈到的反腐困境。对于各地方各部门的“一把手”,下级和当地百姓很难接触、发现并举报问题。等到问题暴露时,往往已经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一直以来,发现并惩治省部级领导干部‘一把手’腐败问题,是中央巡视组的主要工作。有了巡视组的明察暗访后,一些问题可以提前被发现,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从2003年正式建立至今,中央巡视组已走过了十年历程,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已被广泛认可。中央纪委领导曾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陈良宇、侯伍杰、徐国健、李宝金、杜世成、何闽旭等案件的部分线索,就是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巡视组在巡视中发现的。

这既说明中央巡视组的存在颇有价值,亦说明如何加强监督依然任重道远。监督被视为反腐倡廉的关键,在反腐呼声高涨背景下,引导公众在法制和理性框架内参与反腐,是正视当前严峻反腐形势的必然选择。

其二,巡视组畅通了反映情况的渠道。有媒体报道,2011年4月初,中央第四巡视组抵达上海后。最初几天,驻地门前聚集了大量群众,有人排队整天才领到登记表,还有群众拖着棉被、床垫排队。而这一次,也有媒体报道巡视组值班电话已成热线。“想有个跟中央对话的机会”,这是很多群众的期盼。

中央巡视组“下去”之后的效果有目共睹,但传统反腐败途径渠道仍需不断改革。首先举报机制要畅通,不能让敢举报的群众不知道去哪里举报;其次,举报之后不管是实名还是匿名的都要给举报人答复;最后,要保护举报人。

总而言之,应当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苦性。下一阶段,如何改革创新,如何在反腐根本体制机制上有所突破,是赢得反腐败斗争胜利的关键所在。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孟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