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湖南:公务卡降低公务消费腐败几率

2013年06月07日14:5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省本级1033家预算单位实行公务卡改革,14个市(州)本级全部实行公务卡改革,123个县(市、区)全部启动公务卡改革……记者日前从湖南省纪委、监察厅获悉,随着公务卡改革的普及及成效初显,公务卡逐渐成为湖南干部群众眼中的“廉政卡”。

  “可以肯定,使用公务卡后,公务消费的腐败几率将大大降低。”湖南省纪委驻省财政厅纪检组组长宋华介绍说,公务卡是指财政预算单位工作人员持有的、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业务的信用卡,不但有普通信用卡所具备的授信消费等共同属性,还具有财政财务管理的独特属性,是一种新型的财政财务管理工具和手段。作为一种现代化支付结算工具,公务卡不仅携带方便、使用便捷,而且透明度高,所有的支付行为都有据可查、有迹可循。

  记者了解到,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联等有关部门2007年3月2日在株洲举行银联标准公务卡首发仪式为标志,湖南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结算制度正式实施。2008年,省本级预算单位、市(州)本级及有条件的县(市、区)启动试点。2009年,县(市、区)全面试点,并向省属基层单位延伸。2010年,全省所有预算单位全面推行公务卡结算。自此,这一改革覆盖面迅速扩大,公务卡发卡量快速增长,公务卡激活率不断提高。其中,2011年,湖南省公务卡保有量、激活率、结算笔数和结算金额均列全国第一。

  “使用公务卡后,有效减少现金使用,简化诸多环节,强化财政监督,解决了传统现金支付方式存在的问题。”湖南省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室负责人认为,“消费留痕”的公务卡结算方式,是打造“阳光财政”、“阳光政府”、“廉洁政府”的关键环节之一。

  着眼于提高政府财政支出透明度,湖南省大力推进公务卡制度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为全省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夯实基础。该省银联部门积极配合,着力优化用卡受理环境,加大公务卡POS机设置力度,特别是在中小城市和县城增加POS机数量;加强对商业银行代理财政业务的考核工作,强化内部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相关系统的开发维护,为公务卡运行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金融服务,努力营造良好的公务卡结算制度运行环境。不仅如此,据长沙银行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公务卡的推广,除了提高单位的财务管理效率外,也能加强对客户的约束,“防止其利用收取现金逃税”。

  为进一步扩大公务卡使用范围,2012年3月,湖南省决定,在省级预算单位实施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差旅费、公务接待费等17项费用必须使用公务卡结算。据中国银联数据显示,2012年该省公务卡结算金额达102.4亿元,排名全国第二。如今,公务卡制度已基本实现对全省各级政府的全覆盖,成为该省公务支出管理领域的一项基础性制度,在规范公务消费支出、源头防治腐败、加强单位财务管理等方面的政策效应日益显现。(记者 邹太平 通讯员 张明 周飞雄)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