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一手抓工作一手抓票子

海南一“双面官员”半年敛财近百万

2013年06月06日09:53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备受社会关注的“双面官员”——海南省国营保国农场原场长彭华达受贿一案,经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提起公诉,近日由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彭华达因受贿95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

然而,令人瞠目结舌的是,彭华达在生活中有着很强的“亲和力”,抓起工作来更是有一手,既“硬”又“严”,是一个有水平、有能力的农场干部。

《法制日报》记者采访多个部门,了解到“双面官员”彭华达一手抓工作、一手抓票子的双面人生。

一手“硬”一手“黑”

“彭华达是一个优秀的农场干部。”曾与彭华达共事多年的同事说,在生活中,彭华达“亲和力很强”,喜欢和下属、群众交流,为人很和善。在工作上更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可以说“放到哪里,哪里的工作就会突飞猛进”。

2011年,海南省农垦总局开展抓项目促发展劳动竞赛。2012年2月17日,海南农垦总局对一批在“抓项目促发展”劳动竞赛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保国农场荣获先进单位三等奖,保国农场场长彭华达被授予“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由于工作突出,彭华达的仕途可谓一帆风顺。但是,在抓工作的“硬手”背后,彭华达还有一只被隐藏起来的“黑手”——2011年7月至2012年年初,在这半年左右的时间内,彭华达收受贿赂95万元。

利用工程项目受贿

2011年3月,海南省国营保国农场与海南华龙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协商共同开发保国农场“万泽花园”房地产项目,彭华达与海南华龙泰公司总经理鲍宁代表双方在《合作意向书》上签字,达成合作开发意向。2011年5月,该项目获得海南农垦总局批准立项。

“我担心彭华达在合作开发‘万泽花园’项目时找我们公司麻烦,同时也为了表示感谢他在前期项目洽谈时提供的帮助。同年七八月份的一天,我携50万元人民币(装在一个饮料箱里),按彭华达的要求,驱车随彭华达来到乐东县城外面的一块空地上,将该款放进彭华达的车后备箱里。”鲍宁称。

2011年10月,保国农场与海南众通房地产有限公司协商共同开发保国农场“大河锦绣养生花园”房地产项目,彭华达与海南众通公司总经理孔德星代表双方在《合作意向书》上签字,达成合作开发的意向。

2011年10月的一天,孔德星送给彭华达30万元好处费。2012年3月,该项目获得海南省农垦总局批准立项。

2009年10月,海南省农垦建筑总公司(2010年更名为海南省农垦建工集团总公司)与保国农场签订《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承建保国农场望老村路口至保显农场二十五队公路项目。而后,个体建筑老板刘小洲与农垦建工签订内部协议,由刘小洲挂靠农垦建工,实际承建该路段,保国农场按工程进度支付公路工程款。

2011年9月的一天,刘小洲送给彭华达5万元好处费。2011年下半年的一天,刘小洲再次送给彭华达10万元好处费,以感谢彭华达尽快拨付了剩余的公路工程款,同时希望彭华达能够在以后的保国农场公路项目上给予关照。

心中有“鬼”投案退赃

2012年5月,在海南农垦系列贪腐案案发后,彭华达心生忐忑,担心自已被检举查处,慌忙中分别将收受鲍宁的50万元和孔德星的30万元退回。彭华达妻子协助彭华达上缴赃款15万元。

据鲍宁介绍,大概在2012年3月,彭华达就联系其说要把钱退还,他对彭华达说:“没什么事,你先收着。”2012年5月左右,彭华达将50万元人民币退给鲍宁。

2012年6月26日,彭华达主动到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投案,如实交代自己的犯罪事实。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这是隐隐中的定数。‘黑手’有时可能会被‘硬手’掩盖,但却掩盖不住自己良心的不安与忐忑。工作能力再强也不是贪腐的理由,提一麻袋荣誉也不可能功过相抵。我碰触了法律的红线,受到处罚也是理所当然。”彭华达悔恨地告诉检察官。(记者邢东伟 实习生翟小功)

沉思录

近年来,“双面官员”频频出现在公众的视野,其中主要原因在于作为“一把手”的领导干部权力太大,监督空缺或失灵。另外,个别领导干部的个人修养不足也是一大原因。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只有慎独、慎微、慎权,自重、自省、自警,真正筑牢廉洁从政意识,方可从容面对“贪欲”的“凶险”袭击,管好自己的手。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