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一把手监督制度建设探析

何立建
2013年06月04日14:3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施政行为公开制度,保证领导干部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从制度机制上研究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把一把手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有助于增强对一把手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探索建立一把手权力公开机制。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一要公开一把手的权力清单。要针对解决“监督一把手的什么”的问题,探索建立一把手的权力公开机制。按照“谁任命、谁受权”的原则,由一把手的任命部门全面厘清一把手的权力来源,编制权力目录,将权力清单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公开、透明行使权力。二要公开一把手的权力运行流程。针对一把手行使权力的问题,探索公开一把手的权力运行模式。按照“谁用权、谁公开”的原则,一把手所在单位要及时制定一把手权力运行流程图,一把手应向辖区公众公开权力运行方式,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三要公开一把手的权力责任。坚持“有权就有责,权责相统一”的原则,确定与一把手权力相对称的一把手责任,把权力、责任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监督,让一把手用权不敢忘记责任。

  探索建立一把手权力制约机制。权力制约是最好的监督。一是坚持赋权与赋责相结合。关键在于加快建立一把手责任追究制,要针对一把手的绝对权力建立用人失察追究制、重大决策失误追究制等系列制度,让一把手的权力受到制约,防止一把手权力异化。二是坚持民主与集中相结合。关键在于健全议事决策民主机制,在坚持实行一把手末位发言制的同时,建立班子成员无记名投票表决制,重大事项还可以提交全委会无记名投票决定,加强对一把手绝对权力的制衡。三是坚持监督与公开相结合。关键在于创新监督的形式,要大胆探索一把手所在地群众对经济发展、社会公平、党风政风的满意度调查,定期公开调查结果;大胆探索吸引网民、服务对象、社会群众等更多的社会群体参与评议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完善一把手向上一级纪委全会述职、述责、述廉制度。

  探索建立一把手监督程序。严格的程序是最好的规范。要研究制定对一把手的监督规范程序,解决“怎样监督一把手”的问题。一要明确一把手监督主体。要针对监督一把手“上级太远、同级太难、下级不敢”的问题,明确一把手的监督主体为上一级的一把手,上一级纪检监察机关是监督执行者,形成“一把手监督一把手”机制,减少监督阻力,调动同级和下级向上一级纪检监察机关检举揭发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的积极性,解决监督流于形式的问题。二要完善面向社会公众的监督机制。要构建方便社会公众参与监督一把手的制度机制,由上一级纪检监察机关公布一把手的监督受理方式,保护群众的监督行为,干部群众发现一把手有问题可以直接向上一级纪检监察机关检举揭发,让一把手的权力得到最广泛的社会公众监督。三要建立规范有效的监督秩序。要畅通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渠道,提高实名举报核查率,凡实名举报的均作反馈,提高社会公众参与监督权力运行的热情;要及时澄清失实反映,对诬告陷害者追究责任,引导群众如实反映、真实举报,形成规范有效的监督秩序。

  健全完善一把手管理制度。制度是最好的管理。重点要健全三项一把手管理制度。一是健全一把手选拔任用制度。坚持德才兼备原则选配一把手,决不能让有才无德、有能无品的所谓“能人”、“强人”担任一把手职务。对一把手的拟任人选要全面实行党委常委会投票初选,全委会投票决定的组织程序,实行集体“选人”。强化一把手在任职地或单位的任前公示,对公示期内群众意见较多的人选,坚决不用。二是健全一把手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认真执行一把手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上一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随机抽查核实报告情况。三是健全一把手廉政教育制度。一方面要实行一把手的廉政教育由其上一级党组织负责组织实施制度,增强对一把手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防止浪费时间走过场。另一方面要完善一把手本人亲自向下一级讲授廉政党课制度,定期向所辖干部开展廉政教育,强化一把手一岗双责意识。(作者单位:广东省茂名市纪委)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