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清卡”吹响严肃吏治集结号

李松
2013年06月04日09:58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5月27日,中央纪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决定在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要求纪检监察系统在职干部、职工在6月20日前自行清退所收受的各种名目的会员卡,做到“零持有、零报告”。

中央纪委以纪检监察系统为首要“清卡”对象,让公众看到了纪检系统敢于“自我开刀”的勇气,昭示了“正人先正己”的决心。“打铁还需自身硬”,此举的示范意义不可低估。

毫无疑问,“清卡”进一步彰显了中央反腐决心。但除自行清退外,还须配套机制跟进,才不至于流于形式。

众所周知,会员卡是一种具有一定价值、金额或消费次数的凭证,本质上与金钱没有区别。近年来,会员卡几乎渗透到社会各个领域,包括娱乐、餐饮、旅游、健身,等等。尤以各类会所、商场、宾馆及俱乐部等场所为甚。持卡消费成为一种身份象征,少则可享受优惠、打折,而顶级“会员”则更有享受全程“免费”的服务。

由于会员卡、消费卡行贿隐秘易操作,携带方便而成为官场上人情往来的不二选择。在司法实践中,已将官员所收会员卡金额计入受贿数额之中。中央纪委“清卡”,吹响了纵深反腐的集结号。

现实中,收受各类会员卡的绝不仅限于纪检监察干部职工。凡是有公权力之处,均有可能出现会员卡的魅影。因此,公众期待“清卡”能成为严肃吏治的新武器,并在所有公职人员中“推而广之”。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之后,公款吃喝现象已得到极大改观,但仍有一些类似活动以更隐蔽的形式转入“地下”。会员卡便是受到“欢迎”的一种相对隐秘的形式,并正逐渐成滋生腐败的“隐形通道”。

可以预见,“清卡”必然会触及一些人的利益,会有各种阻力。这不但需要纪检监察部门出“重拳”,也需要工商、税务等部门加强对以会所为代表的高消费场所的监管力度。尤其要严格落实各类“会员卡”购买、使用实名登记制度,防患于未然。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强调:“反腐要坚持标本兼治,当前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斩断“会员卡”腐败,根本还在于把权力关进笼子里,斩断权力背后的灰色利益链。只有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会员卡”腐败才会“见光死”,各种“腐败升级版”才会无处遁身。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