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把欲望关进笼子里

向贤彪
2013年06月03日14:1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一位领导同志在落实会员卡清退工作时强调,我们既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给权力涂上“防腐剂”,也要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增强干部自省、自警能力,把欲望关进笼子里。
  
  人,生而有欲,所谓“七情六欲”,是每个正常人都有的,无可厚非。但是,生活在社会中的每个人有一点要特别注意,就是对自己的欲望要摆正位置,这种欲望必须是正当的、适当的。欲望一旦过强过猛,越了界,就会如洪水决堤,泛滥成灾,殃及社会、他人和自己。
  
  陈毅元帅曾写有一首诗《七古·手莫伸》。诗中指出权力必然带来的三大好处:“威严、美色、推戴”。笔者以为,如果陈毅元帅面对当今物欲膨胀的现实,他还会加上“钱财”这一大好处。这四大好处是使权力变成乐趣的几大诱惑,更是欲望膨胀乃至失控的因由。因此,把欲望关进笼子,是防止掌权者走向堕落的关键所在。
  
  把欲望关进笼子里,就要常怀敬畏心。“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党员干部常怀敬畏心,其实是敬畏群众、敬畏责任、敬畏法律、敬畏事业,心中始终有条“高压线”,用党纪国法规范自身言行,把遵纪守法作为一种习惯和自觉。
  
  把欲望关进笼子里,就要常怀律己心。物必自腐而后虫生。外部消极因素的作用,复杂环境的影响,往往是一个人产生腐败行为的外因。但自身免疫力、抵抗力的减弱、丧失,则是一个人腐败行为生成的重要内因。现实生活中,党员干部手中有权力,诱惑是客观存在的,关键在于要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因此,党员干部要常怀律己之心,常思己过、常省己行,在心灵深处筑起一道拒腐防变的坚固屏障。
  
  把欲望关进笼子里,就要常怀公仆心。《官箴》有云:当官之法,唯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古往今来,人们称颂的清官、好官,无不重公义轻私利。范仲淹非但不取不义之财,反而把俸禄拿出来创办义学,施惠于民。杨善洲为民辛劳一生,最后还把苦心经营所得捐出来,造福于民。而那些被糖衣炮弹击中落马的贪官,究其根源就是被私利所惑,背弃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从根本上遏制贪欲,就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培养爱民为民的公仆情怀。
  
  把欲望关进笼子里,既靠自律,也靠他律。作为领导干部,要真心诚意地接受组织、群众和社会的广泛监督,养成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的习惯;作为各级组织,要进一步强化监督责任,完善监督手段,使监督常态化、制度化,使其私欲难以膨胀,最大限度地减少腐败的几率。如此,就是对干部最大的爱护,也是遏制贪欲的治本之策。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