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广州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成员约谈纪检组长

2013年06月03日13:4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连日来,广东省广州市纪委、监察局约请派驻各单位的纪检组长“回娘家”,通过“一对一”约谈了解中央八项规定、廉洁广州建设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截至目前,该市纪委书记已约谈8位纪检组长。接下来,广州市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将继续开展约谈工作,并下发通知要求各级纪委通过约谈推进作风建设、加强工作指导。
  
  在相继对与民生相关的重点部门开展“加强作风建设、推进公共服务廉洁化”调研的基础上,该市纪委、监察局今年5月制定领导班子成员约谈派驻(出)机构负责人工作方案,把约谈列入领导班子成员重要日程。这次集中约谈以“一对一”谈话为主,同时请相关部门领导全程参与、实时记录,通过了解基层情况,进一步提升全市层面的制度设计和决策科学化水平。
  
  约谈每周安排2至3次,每次两个单位,时间为半天。市纪委书记约谈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市工商局、市公安局等10个派驻单位纪检组长;市纪委副书记分别负责约谈分工联系的其他派驻机构纪检组长。约谈重点围绕各部门加强作风建设特别是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整治“庸懒散奢”情况以及推动廉洁广州建设上台阶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各派驻机构履行工作职能情况等进行。
  
  此次约谈破除了听汇报、看材料的单向模式,而是采取交换意见、共商办法、互受启发的双向互动。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纪检组长提出“通过建立健全干部轮岗交流、公务员奖惩机制等办法解决‘庸懒散奢’问题”等做法时,市纪委书记王晓玲立即要求市纪委研究室等有关部门深入调研,在全市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同时,约谈过程中,该市纪委、监察局领导还针对各派驻纪检组长提出的困难和问题,给予有针对性的指导。
  
  每次约谈后,该市纪委都会对约谈对象反映的问题以及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和专题研究,明确任务分工和牵头部门,推动约谈成果转化。如,约谈中,针对驻市公安局纪检组长提出的信息互通难,市纪委已召集相关部门着手准备推动市纪委与各派驻机构的内网联网工作。
  
  目前,广州市纪委、监察局正在制定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约谈的原则、对象、内容和形式等,以期进一步拓展约谈对象,丰富约谈方式,并在信访约谈、廉政谈话等基础上,建立调研类、警示类、任前提示类、指导类、沟通类等综合性约谈机制,实现约谈的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穗吉轩 陈頔)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