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

——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
2013年06月03日13:3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最近,中央纪委决定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这是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保持自我健康的一项重要举措。几天来,社会对这一活动给予了积极的评价。有网友说,这样的自我净化活动为我们的社会注入了正能量。

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必须先正己。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打造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党中央的殷切期望,是反腐倡廉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新形势下维护党的纯洁的重要保障。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纪政纪的维护者、党风政风的监督者,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只有自己行得正,约束别人才底气足;只有自己过得硬,监督别人才腰杆直。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清卡活动,主动向自己开刀,把自己摆进去,让自己带头改,充分体现了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坚定决心。
  
  小小会员卡,折射大问题。会员卡多数来之于他人赠予,主要去之于高端消费。倘若纪检监察干部持有和使用,看似长了“面子”,实则丢了本色,要害在贪图享乐中,动摇了理想信念,滋长了享乐思想,销毁了意志干劲。因此,不能因为问题不大就视而不见、放任自流,纪检监察机关应该“严”字当头律己身,“更”字引领作表率。只有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约束自己,方能担负起执纪监督的责任。
  
  开展清卡活动关键在于严肃认真。要深刻认识清卡活动的意义,须知这是纪检监察机关打造执纪“铁军”的具体措施,是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迈出的第一步,是纪检监察机关带头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实实在在的行动。因此,一定要积极行动起来,从小处抓起,从点滴做起,老老实实地清,真心实意地退,自觉接受党内和人民群众对这项活动的监督。
  
  开展清卡活动要有实抓之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迅速行动,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部署,保证清卡活动推得动、展得开、落得实。领导干部要作出表率,带头清退,真正做到“零持有、零报告”。要通过清卡活动,使每一个纪检监察干部思想受到教育、行为受到规范,以清廉之心从政,以清白之身做人。要通过清卡活动,清出纪检监察干部为民、务实、清廉良好形象,清出纪检监察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公信力。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