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打击“会员卡腐败”反腐从公开向私密延伸

舒圣祥
2013年05月29日10:28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会员卡虽小,折射出的却是作风建设的大问题,反映的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要求全国纪检监察系统严肃认真地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纪检监察系统在职干部、职工在6月20日前自行清退所收受的各种名目的会员卡,做到“零持有、零报告”(5月28日新华网)。

党员干部“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干部自然更加“正人必先正己”。在纪检干部中间首先开展打击“会员卡腐败”专项行动,既是在所有公务员中间严打“会员卡腐败”的序曲,更是整个反腐败行动继“八项规定”之后的再接力。

众所周知,泛滥的“会员卡腐败”其实就是权钱交易与商业贿赂,是腐败的“灰色隐蔽地带”。著名的厦门红楼,其实就是最早的奢靡会所;赖昌星虽然早就倒下了,红楼里的往日享乐也不再,可是他创造的会所腐败模式却在今天日渐流行,成为腐败的温床。门槛高、安保严甚至根本不对外开放的会所,很容易就避开了有关部门的检查和媒体的曝光。官员获赠或者以公款办理会员卡,不仅隐秘安全,而且是身份与地位的象征,自然成为官员权力寻租、享受奢靡时青睐的场所。

中纪委之所以选择会员卡作为下一步反腐的重点,事实上意味着反腐败的打击力度,将从公开场合向私密领域延伸。尤其是“八项规定”出台之后,一些官员明目张胆收受钱财和大吃大喝的现象有所收敛,但是更多奢靡消费并未就此停止,只不过更多转入需要办理“会员卡”的隐秘高端消费场所而已。诸如“农家院里洗桑拿”的隐蔽腐败仍然泛滥,记者的暗访调查无不证实了这一点。中纪委重点打击“会员卡腐败”,显然也是因为对这一现状的洞察。

要推进廉洁从政,既不能容许公开场所的大吃大喝,也不能容许隐蔽会所里的“腐败躲猫猫”。相比公开场所的腐败行为,隐秘会所里的腐败行为才更加难以打击。因为对于“会员卡腐败”,普通人连大门都进不了,公众监督完全不能正常发挥作用。所以,公众难免担忧,缺少了群众的监督和围观,仅仅指望官员自行清退会员卡,现实吗?除了对官员会员卡进行清退之外,那些相比厦门红楼有过之而无不及的奢靡会所,是否本身就该成为被整治打击的对象?

在所有的“会员卡腐败”里,最典型的要数高尔夫腐败。从2004年开始,国家连出10多个禁令,结果却连冒数百家球场。截至2010年年底,全国有近600家高尔夫球场,正规审批通过的只有10家左右。为什么就是管不了?3年前,温州高尔夫球协会成立的报纸广告中,温州市20多名现职副处级至副厅级领导干部名单和职务赫然在目,占据协会领导席位的“半壁江山”。假如对全国600家高尔夫球场来一次系统调查,官员会员比例会有多高?有多少是在拿着纳税人的钱或者商业贿赂的钱潇洒挥杆?

小小一个高尔夫球,治理尚且如此之难,更遑论背景深厚的会所腐败了。显然,打击“会员卡腐败”不会一帆风顺,“躲猫猫”游戏仍会继续上演,自行清退之外,更需建立的是长效机制。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