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中心|党史人物纪念馆|经典著作|历次党代会|党史大事记|开国将帅名录|党史百科
党史上今天|口述党史系列访谈|历史相册|党史周刊|图书连载|永远的丰碑|图说党史

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震撼日本政坛的四大腐败案简介

【字号 打印 留言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昭和电工案

二战结束后,日本政府推行“倾斜性经济政策”,在信贷、政策等方面插手微观经济领域,确保一批重要产业快速复苏,这大大增加了腐败寻租的机会。当时,遭受战争重创的昭和电气工业公司亟须获得资金支持恢复生产。为尽可能多地得到“政府复兴金融公库贷款”,昭和电工新上任社长日野原经过斡旋运作,向首相、议员、官僚行贿7000万日元,最终获得263亿日元贷款。

昭和电工案发,导致以芦田均为首相的社会党、民主党、国民协同党三党联合内阁倒台,芦田均被迫辞职并旋即被捕。吉田茂借此机会上台执政,并成功长期维持了政权。昭和电工案后,在舆论压力下,日本刑法还专门设立了“斡旋受贿罪”,加大了对受贿行为的打击力度。该案还启示我们,从国家层面看,政府干预微观经济有利有弊,如无必要应克制削减。

造船业行贿案

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调整对日战略,松绑政府补贴造船和海运这两个行业的限制,造船、航运业重回“政府的怀抱”。日本47次动用公帑启动“计划造船”,拿到政府的订单的多少,成为企业竞争力强弱的关键性指标。为避免一事一攻关,企业互相竞争的“不利”局面,造船业行业协会向各企业新造的每艘船抽取定额份子钱凑够巨额贿款,通过干事长佐藤荣作“捐”给执政的自由党。作为回报,自由党推动国会通过《远洋船只建造利息补贴法》,政府补贴造船、航运业的力度恢复至二战前水平。

事发后,检察机关的调查直指吉田茂政权的多名核心人物特别是佐藤荣作,彪悍的吉田“逼迫”法务大臣犬养健行使指挥权,强行叫停调查。舆论哗然,国民不满,为避免进步势力重掌政权,在资本家的力推下,吉田茂下台,内斗严重的右翼政治势力合并成自由民主党,著名的“55年体制”形成。该案说明,被利益集团主导的立法祸国殃民,是官商结合搞腐败的最高级形式。而行政机关直接干预甚至叫停个案调查的作法会冲击整个反腐败制度的合法性,让国民怀疑其有效性,危害极大。

洛克希德案

二战后军事订单急剧下降,美国飞机制造企业在全球民用航空市场展开激烈竞争。洛克希德公司为获订单,在销售上大搞“回扣”战术,在日本、荷兰等国收获颇丰。与此同时,传奇首相田中角荣因未能与美国保持高度一致,特别是其奉行的独立能源外交,被指损害了美国及其盟友的中东利益而被迫下台。势力强大的他仍希望东山再起。就在这关键的时刻,1976年2月4日,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听证会上,洛克希德公司副董事长库奇安承认向田中角荣及其他重要政治家行贿5亿日元,以获得全日空(ANA)航空公司的巨额订单。此后7年,东京地方法院对田中等人进行了184次庭审,控辩双方几度攻防,峰回路转的案情引发舆论持续关注。田中最终一审被判有罪,上诉期间田中病故。此前遭遇田中“逼宫”的弱势首相三木武夫力图通过彻查此案改变自己不利的处境。

此案中,腐败掮客、黑社会首领儿玉誉士夫靠与美国合作发家致富,其身上凸显了日本右翼分子迷恋金钱暴力和权力,表面为国家,实际为利益的本质。而出身平民、能力卓尔不群的田中本是世袭严重的日本政坛一株奇葩,最终却因为过度迷信金权政治而落此下场,令人惋惜。洛克希德案影响了世界反商业贿赂的历史进程,1977年美国国会通过了《外国腐败行为法》,同年国际商会还通过了《国际商务中的敲诈和贿赂》,开始了国际间反贿赂的合作。

利库路特案

洛克希德案尘埃未定,一起发生在地方的“规划腐败”就在媒体记者的刨根问底下演变成另一场席卷日本政坛的反腐风暴。日元暴涨、流动性过剩的经济环境中,锐意创新、白手起家的企业家江副浩正为赚快钱,转投“人脉背景往往决定利润率”的房地产业。1984—1985年期间,他向政客、官员及通信企业要人提供购买拟上市子公司 “里库路特宇宙公司”内部股的机会,公司上市后,这些人短时间内获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丰厚回报。前首相中曾根康弘、首相竹下登、自民党干事长安倍晋太郎等人都深陷丑闻。这是一起政界人士参与证券投机活动和证券从业人员内幕交易的政治丑闻。案件严重影响自民党选情,该党仓促之间选出的继任首相宇野宗佑上任伊始,即深陷包养艺妓丑闻令危机进一步深化。

短暂失去政权后,实力犹在的自民党通过“联合执政”方式重获执政权,但其施政能力已大不如前,错失了解决日益严重的结构性经济问题时机,很大程度上要为日本失去的20年(可能还不止)负责。此案中,最令人唏嘘的是企业家江副浩正,他原本是和乔布斯一样能开创一个新的市场的创新型企业家,但却在获得巨大成功之后,逐步迷失在日本不正常的政商环境中,将关系当资本,以行贿换实力,最终成为铭刻在历史上的一个耻辱的标志性行贿人。

(摘自《战后日本的腐败与治理——以震撼政坛的四大腐败案为例》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编:李源、姚奕)
推荐此新闻至人民微博:    用户名:密码:去微博看看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11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