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 推动廉洁广州建设上台阶

广州纪委书记王晓玲约谈纪检组长 督导廉洁广州建设

2013年05月27日14:39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相继对与民生相关的重点部门就“加强作风建设、推进公共服务廉洁化”开展“走出去”的广度调研后,近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晓玲又请派驻纪检组组长“回娘家”,一对一深度交流驻在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作风建设、推进廉洁广州建设上台阶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及派驻纪检机构的工作意见、建议。

只能直截了当实话实说

这种调研方式了解情况很真实

“老邵,你很年轻啊!”上周四下午约谈结束后,作为第一个被约谈的对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劳动保障局派驻纪检组组长邵桂生饶有兴致地向记者回忆了王晓玲的开场白,此刻他的紧张感一下子消失了,约谈就在一片轻松的笑声中开始。

约谈中,说到中央八项规定的落实情况,邵桂生结合单位实际一一道来。当王晓玲问到“关于整治庸懒散奢,你有什么好办法”时,邵桂生大胆地提出:“除了监督整治外,还要通过建立健全干部轮岗交流、公务员奖惩机制等办法”,王晓玲很认同,并认真地做着笔记。王晓玲强调,作风建设,是反腐倡廉建设的一个重要着力点。抓好作风建设,首先要领导带头,自觉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实施办法,少开大会、少讲空话、多出实招,力戒“表里不一”;要监督检查,力戒“蜻蜓点水”;要坚持不懈,力戒“虎头蛇尾”;要解决问题,力戒“花拳绣腿”。特别要把转变作风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深入推进公共服务廉洁化工作,以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

加强调查研究,是改进作风的重要内容。在常人看来,调研通常是领导走出去,带着问题下去,带着方法上来。但在接受过约谈的纪检领导干部看来,像市纪委这样,把干部请进来,听意见、找问题、求方法,效果可能更好。

深入交流互动

这种领导方式推动工作很给力

干了多年的派驻纪检工作,对于第一次被约谈,大家都坦言“有压力”。“我是前天晚上才接到通知的,只有半天时间给我准备”,市工商局派驻纪检组组长朱晓明说,“平时领导来调研多是由办公室写汇报材料,汇报人照着念,这次全是自己准备,把工作进行了全面地梳理。”一边说一边拿出了他用标准的正楷体手写的工作要点,密密麻麻地写了好多页。

在约谈中,王晓玲问得最多的是:“中央八项规定落实得怎么样?工作中,除了存在‘庸懒散奢’四病外,还有什么其他的作风问题?推动廉洁广州上台阶你们下一步有何工作设想?”在涉及一些具体工作时,“你们有没有专门的经费?有没有搞群众满意度测评?群众反映怎么样?”她问得很细、很深。

要很好地回答这些问题,必须把情况掌握得更透,把问题想得更细,把工作做得更实。“领导时不时找你谈一谈,作为派驻纪检组长,如果不熟悉情况、不抓好工作落实能行吗?这是对我们纪检组长履职情况的检查和督促。”一位纪检组长的话道出了约谈对于推动工作的重要作用。

在听取派驻纪检组长汇报时,王晓玲不时插话询问,鼓励和肯定他们的创新举措,对他们提出的困难和问题释疑解惑,并结合市纪委的工作部署,给予悉心指导。比如,在约谈中,对市工商局要求基层工商所所长向100位服务对象代表述职述廉这一做法给予了很高评价;对市水务局建立《水务工程竣工验收监督检查的工作指引》等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当市规划局派驻组组长王普华在谈到市规划局职能权力下放过程中,如何加强对中介组织的监管这个问题时,王晓玲要求做好前期全面调研摸查,结合贯彻落实市纪委《社会领域防治腐败工作实施意见》,把反腐倡廉各项目标要求融入适应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的全过程,通过在中介组织中探索成立廉洁从业委员会、严格市场准入、健全完善中介组织“黑名单”制度等方式加强监督;在谈到廉洁广州建设时,王晓玲针对各驻在单位实际分别提出了明确要求,特别在探索“制度+科技+文化”的预防腐败新思路、加强综合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和推进权力公开运行等方面,她明确各单位要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全面推动廉洁广州建设上台阶。

触动驻在单位领导

这种监督方式监督效果很明显

约谈也引起了市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的高度重视。“约谈是对本人的关心和鞭策,更为触动的是驻在单位的党政一把手,会对他们起到提醒、警示作用。”多位被约谈的派驻纪检组组长向记者表示,接到约谈通知后,他们都向驻在单位党委作了汇报,“一把手很重视、很支持,也很关心约谈的内容”。

王晓玲对派驻纪检组履行监督检查职责、为加强驻在部门的反腐倡廉建设、推进廉洁广州建设取得新成效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强调,派驻机构职责定位要“准”,既要当好市纪委的“千里眼”,又要当好驻在部门党委的“左右手”,形成推动驻在部门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的整体合力;工作开展要“实”,特别在作风建设方面,必须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善始善终、善做善成;自身建设要“严”,要把上级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言必行、行必果。

接下来,王晓玲及市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还将继续约谈其他派驻纪检组组长,市纪委也将通知要求各级纪委书记都采用约谈方式,推进作风建设,加强工作指导,并逐渐形成制度化。(文/记者汤南 通讯员穗纪宣)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