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整治联动 效能拉动 监督推动——长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纪实

2013年05月27日14:3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月至4月共接待群众2578人次,现场受理问题842个,现场办结761个……吉林省长春市将每个月的21日定为“局长接待日”,该市各部门的一把手轮番上阵,倾听群众呼声,解决实际困难。“局长接待日”活动只是长春市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一项举措。

近年来,长春市把让基层、企业和群众满意作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标准,通过整治联动、效能拉动和监督推动,在全市上下形成了爱岗敬业、求真务实、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整治联动 从突出问题抓起
  
  3月21日21时,在长春市人民大街,机器轰鸣,市政工人们顶着寒风,对破损路面进行修补。施工现场,市长姜治莹对有关工作进行检查,并不时地叮嘱工作人员:“速度要快、标准要高、质量要好!不仅大路要修,背街小巷也要修,确保市民出行安全。”由于受寒冻影响,长春市入春后500多条道路损毁严重,给群众出行带来了极大不便。在该市各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下,路面修补工作于4月底全部完成。

  群众的满意度就是党委、政府的工作重心,群众的关注也是长春市在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中下大力气整治的重点。

  把好治理关。去年底,针对群众关注的年关岁末易发多发问题,长春市出台了《关于严格遵守廉政准则确保廉洁过年的意见》。开展了铺张浪费专项治理工作,节日庆典与年终聚会费用同比下降55%。开展公车专项治理工作,规定节假日期间,除值勤车辆外,其他车辆一律封存。

  把好整改关。广泛听取企业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深入查找影响经济发展和机关作风建设的突出问题,各级各部门制定整改措施698条,整改问题3238个,整改率达93.7%。

  效能拉动 从企业困难办起
  
  “面对占地8万平方米、1000多户回迁居民的棚户区改造工程,老百姓着急、政府着急、我们企业也着急,原本需要2至3个月办理的开工许可证,通过长春市建委实行的‘双通道’领办制,不仅该减免的费用减免了,而且很快就办好了。”吉林省某地产开发公司负责人对长春市窗口办事效率的提升深有感触。

  效能提升,让企业满意,就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既要急事快办,也要特事特办。

  “多亏了检察工作站,我们公司才恢复了正常经营。”九台市经济开发区的一家混凝土经营公司负责人近日重提这件事时,仍感激不尽。前段时间,该公司的特聘经理王某因涉嫌故意毁财一案,被刑事拘留。但王某被拘后,公司因大量客户资源掌握在王某手中而无法开展工作,几乎陷入停产困境。就在公司上下一筹莫展之际,九台市检察院驻九台经济开发区检察工作站的工作人员了解这一情况后,根据王某罪行情节轻微且有悔过表现,通过与有关部门沟通,建议定罪不捕,并依法同被害方达成和解,实现了既化解社会矛盾,又保证企业正常运营的双赢效果。

  长春市把握关键环节,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现场踏查等程序由18次整合为2次,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申报材料由78项减至21项,施工许可申报材料由67项减至30项,审批时限由过去302个工作日压缩到51个工作日。

  监督推动 从责任追究查起
  
  “你们快来看看吧,我们乡有干部办酒席收礼呢。”3月17日,榆树市纪委接到太安乡群众举报——该乡党委秘书姜某操办酒席收礼敛财。接到举报后,该市纪委立即成立核查组,前往太安乡调查核实。经查,姜某借子女买房之机在饭店摆酒席13桌,收礼敛财7000余元,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坏影响。为严肃党风党纪,对姜某给予通报批评处理,并在榆树电台、电视台予以曝光。此事在机关干部中引起了强烈震动。

  加大明察暗访、效能监察及责任追究力度,是长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推动机关作风转变和工作效能提升的重要手段。据了解,仅2012年,全市共开展明察暗访249次,对存在问题的116人进行了责任追究,其中,提醒谈话13人,通报批评97人,效能告诫3人,调离工作岗位3人。(史春露 刘剑峰 单伟)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