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专题>>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改进作风要动真格求长效

董晓剑
2013年05月21日14:3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中央纪委通报了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例后,又有记者暗访发现,高额消费、公款消费摇身一变,转移到私密的高级会所或隐蔽的集体食堂,这再一次警示我们,抓作风转变必须出重拳、下狠手,让倒行逆施者伤筋动骨;必须立住脚、定下心,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断等待观望者之念头;必须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构建群众监督的恢恢天网,让搞变通者无处藏身。
  
  改进作风必须伤筋动骨。对违反八项规定的人和事,要坚持“露头就打”、“刀下见菜”,坚持既打“老虎”又打“苍蝇”。“打字出口,严字当头”,既要打得顶风违纪者丢官免职,还要严查公款大吃大喝背后的贪污腐败问题。“请吃”和“吃请”不仅仅是“舌尖上的腐败”,“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有所请必有所求,花费万千,必求千万;餐桌上面山珍海味胡吃海喝,餐桌下面隐藏的却是权钱交易,流失的是国有资产,导致的是民心尽失。因此,执纪监督部门必须痛下“杀手锏”,要查得贪腐者身受刑典、锒铛入狱,要查得观望者战战兢兢、噤若寒蝉,要查得变通者原形毕露、无处藏身。
  
  改进作风必须持之以恒。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奢侈浪费之风的形成绝非一朝一夕之事,封建腐朽文化和资本主义灰色文化是它产生的文化基础,经济社会转型阶段形成的管理真空是它生存的空间因素。从目前看,彻底清除腐朽文化和灰色文化还需要一个过程,社会主义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的完善也还需要时间。因此,要充分认识到改进作风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在行动上,不仅要善做善成打好“歼灭战”,更要善始善终打好“持久战”。
  
  改进作风必须紧紧依靠群众。“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中央纪委通报的6起案例,其中就有群众的举报,记者采访过程中也有群众的指路引导。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群众路线。因此,改进作风也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要建立完善群众参与机制、搭建参与平台、畅通参与渠道,构建党政、群众和社会齐抓共管的立体监督网络,确保改进作风不留盲点、事半功倍。(作者单位:江苏省大丰市纪委)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