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专题>>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作风建设须防止“一阵风”

姜国文
2013年05月21日14:3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常、长”,持之以恒,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
  
  夯实作风建设的思想基础。思想纯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优良作风的根本。防止作风建设“一阵风”,必须从思想道德抓起,不断深化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教育、党性党风党纪及作风养成教育,把作风状况分析作为民主生活会的重点内容,对照党章要求和群众意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决克服一些党员干部等待观望、“避风头”的心理,进一步增强作风建设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把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载体,真正让党员干部受到教育,在思想深处触动“密切血肉联系”这个根本,在党性修养上强化执政为民这个责任,将改进作风内化为精神追求和自觉行动,经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完成从“要我改”到“我要改”的转变,激发作风建设的内在动力。
  
  强化法规制度的保障作用。转作风的本质是规范权力,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防止作风建设“一阵风”,必须依靠强有力的法规制度作保障。要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责任制,督促一把手带头改进作风,释放示范引领的正能量。建立健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将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内容,定期开展集中检查。要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制度建设,严明公务接待支出标准,进一步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加大对财政资金特别是“三公”经费支出的财务审计力度,推动公开透明、规范完整的公共财政预算制度改革。加强有关法规制度建设,让惩治各种挥霍浪费行为有法可依,提高违纪违规者的风险成本。要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制度的行为,提升制度的执行力,使之真正成为党员干部改进作风的刚性约束。
  
  切实加大监督、问责和惩治力度。全方位、常态化的制约监督机制是推动作风建设的有效抓手。防止作风建设“一阵风”,必须加大监督惩戒力度。要将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和要求公布于众,并建立作风建设网络舆情收集研判和快速反应机制,及时妥善处置媒体反映的问题,积极发挥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严格监督执行八项规定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要采取专项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巡视监督、信访受理等多种方式,对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八项规定情况进行全面的、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严肃处理;对贯彻执行八项规定态度不坚决、措施不得力,工作中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走形式、搞变通的,不仅要严肃追究直接人员的责任,而且要依据规定对有关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进行问责。
  
  (作者系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