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专题>>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发现公车“私奔”,市民可向纪委举报

河南济源1259辆公车贴标签亮身份

舆情: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
余嘉熙
2013年05月21日11:1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后在河南省济源市,市民发现挡风玻璃上贴有“公务用车”标识的车辆在“私奔”,可直接向当地纪委举报。该市从5月16日起对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车辆统一张贴“公务用车”标识,共有111个单位的1259辆公务用车统一实行标识化管理,这在河南省尚属首次。

据介绍,公务用车标识张贴范围包括全市各镇、街道、市委各部委、市直机关各单位、高等院校、各人民团体产权属本单位所有的一般公务用车。

“公车带标识上路,是为治理公车私用所作的尝试。”济源市廉自办主任胡爱国表示,纪委将会同相关部门不定期对全市“公务用车”标识的张贴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故意遮盖标识、擅自撕毁标识以及被群众举报公车私用的单位和人员,一经查实,将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纪律责任,并在全市通报。

济源市纪委还给公车使用人员立下“规矩”:不准酒后驾车;不准用公车接送孩子或办私事;不准用公车参加婚嫁等私人喜庆事宜;不准用公车学习驾驶;不准公车停放、出入营业性酒店及娱乐场所;不准用公车旅游;不准公车外借个人;不准损毁公务用车标识等。

在我国,公车私用一直是群众深恶痛绝的痼疾之一。但长期以来,一些公务员认为,公车本身就是一种待遇,用公车接送家人、买菜、办事都在情理之中,算不上违规,导致一些地方公车私用现象屡禁不止。

“公车私用滋生了官僚主义和享乐主义,更伤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郑州大学社会学教授张明锁表示,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济源市实行公务用车统一标识制度,禁止了公车私用,既能压缩行政经费支出,又能改善干群关系,使群众能够对公务行为进行有效监督,效果值得期待。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