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国办紧急发文清查楼堂馆所 落实“过紧日子”承诺

2013年05月19日08:50   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为落实“本届政府任期内,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的承诺,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紧急通知,对各地、各部门修建政府性楼堂馆所情况开展清理检查。分析称,在新一届中央政府做出削减开支的承诺后,再次展现“让人民过好日子,政府过紧日子”的决心。

近期,一些地方政府性楼堂馆所规模宏大、装修豪华,成了当地“最美风景”的报道频频见诸报端,并引发社会关注。从网友“晒”出的图片和曝光的资金数额看,一些地方政府盖楼投入之巨令人咋舌。这背后究竟是什么在作祟?

有分析称,一是政绩观念。地方主政领导的政绩,应当体现在广大民生工程上,绝非豪华楼堂馆所上。二是官场陋习。中央三令五申不准修建豪华楼堂馆所,可是修建豪华楼堂馆所的地方却不止一个,大家还相互攀比,看谁修得高,装修得好。三是经济利益在作祟。部分官员从工程招标中寻租受贿。

“本届政府任期内,一是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二是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三是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对这三条,中央政府要带头做起,一级做给一级看。”3月17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提问时“约法三章”,誓言“要用简朴的政府来取信于民,造福人民,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紧急通知,要求对各地、各部门修建政府性楼堂馆所的情况开展清理检查。清理检查的重点:一是2013年3月新一届国务院组成后是否有新批准或新开工建设政府性楼堂馆所项目;二是2013年3月新一届国务院组成前已批准并开工建设的政府性楼堂馆所在建项目以及新一届国务院组成前已批准但尚未开工建设的政府性楼堂馆所项目。

分析指出,此次通知是对新一届中央政府“约法三章”的坚定落实,是下决心削减政府开支的庄严承诺,也是生动践行“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的具体举措。

要遏制修建豪华办公楼的奢靡风,有专家建议称,首先要“勒紧钱袋子”,从根本上减少财政预算支出,当地方政府感到“手紧”,就自然要过紧日子。其次,要将权力关进笼子,建立财政资金的硬约束机制,资金流向透明公开。再次,细化惩则,加大纪检监察部门对违规者的问责力度,让盖楼成为“谨慎的危险决策”。(中新网5月19日电 综合报道)

更多相关新闻: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