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今日谈)

人民日报:宁可少讲话 不要讲空话

舒  炼

2013年05月17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现实生活中,开长会、讲空话的现象屡见不鲜。空话即没有内容,不切实际又不能实现的话,人们对此很有意见。

  空话泛滥,原因至少有三条:一是懒汉思想严重。平时不学习,肚里没货,到讲话时,讲不出子丑寅卯,只能鹦鹉学舌,做“传话筒”,当“留声机”。二是工作作风不实。热衷形式主义,用会议“贯彻”会议,用讲话“落实”讲话,不管是什么会议,都是千篇一律。三是喜好表现自己。不管自己该不该讲,不管有没有时间讲,不管讲的内容重不重复,总是争着上“讲台”,连篇的大话、套话、重复的话,一言以蔽之:全是空话,人们听了没记住一句话。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很重要的一点是讲话人要自律:宁可少讲话,不要讲空话。要看到,如果为了讲话而讲话,尽讲些空话,不仅令人生厌,更暴露出自己没水平、没能力。拒绝空话,不仅是对自身素质的要求,也是对别人时间的尊重。不讲空话,可以给别人、也能给自己腾出更多的时间去干实事。

  当然,该讲话的时候一定要讲,该讲的话一句也不能少讲,关键是按照中央要求切实改进文风会风,要讲管用的话,讲解决问题的话,讲能给人以启迪、对推动工作有实际意义的话。这样,“话”就好听了,就吸引人了,“瞌睡虫”也不会在会场上出现了。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