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银川:电视问政晒慵治懒

2013年05月16日08:2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为提升政府执政效能、转变工作作风,宁夏银川市以媒体暗访调查、群众出题“拷问”、部门综合整改、纪委督查问责等方式打出“电视问政”的“组合拳”,将政府职能部门及公职人员的慵懒散慢奢等行为在电视媒体曝光,让政府执政能力和服务水平直面来自群众的监督和考评。

在银川“电视问政”第一期节目现场,当医疗保险事务管理中心咨询台空无一人,咨询电话听筒被摆在一旁,上面还盖着报纸“掩人耳目”的画面出现在大屏幕上时,现场观众一片哗然。如此形同虚设的咨询电话如何服务百姓?主管部门的监管是否同样形同虚设?

面对群众的犀利问政,银川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局长承认管理失职,并就公职人员的“不作为”行为现场向市民道歉,承诺立即整改。现场60位市民代表用手中的表决牌对他的承诺作出了评议。

银川“电视问政”已播出了关注食品安全、交通管理、政府规范化服务以及政府诚信等节目,20多个职能单位和部门“一把手”应考。超过30人因考试“不合格”受到行政处分或问责处理。

银川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左新军说,为确保“电视问政”问出实效,银川市建立了“事不过夜、立即整改”的快速反应机制和建档销号等追责制度。确保节目曝光以及群众通过微博、电话等方式反映的问题,“事事有交代,件件有回音”。

据了解,银川“电视问政”节目曝光的50多个问题现已全部解决,群众反映的上百个问题也陆续得到解决。网民评价“领导说多次,不如电视问一次”,认为政府不怕揭短亮丑,让百姓看到了政府问政于民、服务于民,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决心和诚意。

银川市民赵丹萍说,相比原来政府部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在“电视问政”搭建了“民考官”平台,开辟了政务监督和民意表达新渠道,真正实现了政府执政的百姓参与、百姓监督、百姓评议。

随着节目播出,也有不少人质疑“为何一曝光就能解决的问题却往往久拖未决”?官员学会应对后,“电视问政”还能否问出真问题,解决难问题?对此,宁夏区委党校管理学教授李培文认为,“电视问政”不是要让问题“曝光一件解决一件”,而是要问出领导官员和职能部门发现问题的能力、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预防问题的长效机制。

记者从银川市纪委获悉,为防止“台上流汗、台下逍遥”“不曝光不干事、一曝光就解决”等消极应对现象的发生,银川市将不断完善“电视问政”长效机制,通过完善建档销号、跟踪督查、明察暗访等整改落实制度和问责机制,用问政促行政力提升,用问责促干部负责,实现从被动应对问政到主动作为、积极行政。(记者任玮)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