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上海:倡俭治奢 靠制度约束权力

2013年05月14日14:07   来源:新华社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管好权力靠什么?靠扎实完善的制度。记者近日从上海市纪检监察部门了解到,自中央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八项规定以来,上海市纪委、市监察局等部门开展了专项督查调研。初步调研结果显示,上海各单位多管齐下,把要求落实为制度、机制,靠制度来约束权力。

上海市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各单位在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过程中,普遍注重“领导抓、抓领导”,明确要求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等主要领导以身作则,带头转变工作作风。上海浦东新区制定了《区委常委会改进工作作风的若干规定》和实施细则,对区委常委各项工作活动进行详细而明确的规范。上海市普陀区一季度组织各类专题学习共10645人次,其中处级以上领导干部1007人次。

在全面落实八项规定的过程中,上海各区县和各委办局强调制度先行,通过与本地区和系统的实际结合,制定了具体措施,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来自上海市纪委的调研数据显示,金山区一季度召开全区性会议共17场,比去年同期下降68.5%;长宁区区府办所统筹的15个部门一季度“三公”经费支出27.12万元,仅占全年预算3.9%。

此外,各纪检检察机关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通过常态化、制度化的明察暗访推动刹风整纪。黄浦区对8个重点部门、10个社区(街道)开展了专题督查,并对区域内145家星级宾馆、中档以上饭店实施了“全覆盖”式的暗访。徐汇区在各处级单位普遍自查和区有关部门走访督查的基础上,组成3个票据抽查组,查看了相关单位近期餐饮、会务、活动发票的报销情况。

上海市纪委表示,督查调研中各单位普遍反映,中央八项规定和上海市委“30条办法”出台以来,干部作风有明显改进,特别是走访基层的多了,公款宴请吃喝的少了。另一方面,各单位一季度各项财政支出大幅压缩,特别是“三公”消费明显减少。(记者朱翃 俞菀)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