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金海观潮)

人民日报:办公楼不应成为“最美风景”

欧阳洁

2013年05月13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遏制修建楼堂馆所的奢靡之风,首先要建立财政资金的硬约束机制,确保政府建设资金来源规范,使用过程接受严格监控、资金流向透明公开,堵住违规修建的资金源头。其次,对已经修建的违规建筑要严肃查处

县政府办公大楼比照着美国白宫修建,市政广场建设规模赶超天安门广场,政府所属宾馆的内部装修极尽奢华……一些地方政府耗费高额公共财政资金,超标准盖豪华办公楼,耗巨资建高档招待所,高投入装修培训中心,一些政府性楼堂馆所规模宏大、装修豪华,甚至成了当地有名的标志性建筑,成了当地“最美风景”。

豪华楼堂馆所建筑满足了某些人讲排场的一己私欲,却刺痛了百姓的心。因为,政府自身的开支多了,那么用于公众支出的自然就少了。在财政资金有限的情况下,政府支出是满足自用,还是先用于公众服务项目建设和支出,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意义和效果大不相同。

政府部门在财政实力允许的情况下,按规定改善政府的办公条件本无可厚非。但是,眼下在很多地方,民生投入还有不少欠账。比如,中小学校的教学楼还很陈旧,农村的水利设施年久失修,农田仍在饱受干旱折磨,居民看病住院等医疗条件依然落后等。在民生尚未得到更多改善之前,政府部门就大张旗鼓、大手大脚地修建楼堂馆所,办公标准远远超过实际工作需要,甚至仅仅是为了满足某些官员的个人享乐,这种做法显然是本末倒置,有违公共财政的理念与精神。

实际上,国家对政府机关建设楼堂馆早有严格的限制。然而这些政策出台之后,奢华修建之风却并没有完全停下来。为何地方政府会有这么大的盖楼热情和冲动?一位地方官员道出其中的原因:把办公楼建设气派,就有了从县级市向地级市升级的“本钱”,还可以拉动当地房地产市场,为官员带来政绩。奢华盖楼的背后,反映出一些地方对个人政绩的追求胜于对民生的重视。

遏制修建楼堂馆所的奢靡之风,首先要建立财政资金的硬约束机制,确保政府建设资金来源规范,使用过程接受严格监控、资金流向透明公开,堵住违规修建的资金源头。其次,对已经修建的违规建筑要严肃查处,只有加大官员的违规成本,才能扼住违规冲动。

任何时候,无论是发达地区还是贫困地区,政府大楼都不应当成为当地最好的“标志性”建筑。在财政资金的使用上,政府部门应当分清轻重缓急,精打细算,让自己的日子过得再紧些,把更多资金投向教育、卫生、文化设施等民生领域,让学校、医院、图书馆等公共设施,成为当地最美的风景。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