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专题>>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浙江:干部“住夜”乡镇 全天候接地气

2013年05月13日10:44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乡镇干部过去往往是白天在乡镇上班,晚上回城里住,群众调侃干部像“候鸟”。如今在浙江,乡镇政府里白天、晚上都能找到干部,农民家里的狗见了干部也不叫。

这种变化缘于今年初浙江省实行的乡镇干部“住夜”制度。制度实施后,乡镇干部下班后不再急着往城里跑,而是在镇政府里住下来,夜办实事、夜访农户、夜调纠纷、夜议难题。干部成了百姓家的“串门常客”,时而变身“工程师”,时而变身“消防员”,把为民办事的时间从8小时延伸到24小时。

“白天大家都上班,正好利用晚上时间入户走访,这让我们与群众越走越亲近。”海宁市斜桥镇党委书记杨文华说。不久前,杨文华夜访农家时得知,位于金石村村口的陡桥坡道陡、车流大,存在安全隐患。他次日便召集有关部门现场办公,在桥两侧安装减速带,解了群众后顾之忧。不久前的一个晚上,松阳县古市镇山下阳村一村民家突然失火,正好被夜访的干部程春强遇见,他组织大家,赶在消防队到达前抢出了村民家中所有的贵重物品。今年2月中下旬,嘉兴市秀洲区王店镇住夜干部顾文斌在夜访时来到聚宝湾的一个农家乐,发现店里冷冷清清的,老板雷松月忧心忡忡,顾文斌建议他用微博来做宣传。“没想到微博发出没多久,就有一些外地的客人慕名而来。”雷松月告诉记者,“3月份的生意特别好!镇里的干部帮我发了我们饭店做青团的微博,一下子卖出了1500个青团,是去年的两倍。”

目前,浙江省有88个县(市、区)制订了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具体意见,越来越多的接地气、办实事的“狗不叫干部”出现在群众身边。(记者黄平、实习生杨柳)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