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专题>>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广东:建立常态机制 治理“庸懒散奢”

张建军
2013年05月13日10:43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针对一些党员干部中存在的能力不强、效率低下、自由散漫、奢侈浪费等问题,广东将以“组合拳”整治“庸懒散奢”现象,以此为突破口深入推进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实现“治庸提能力、治懒增效率、治散凝心力、治奢保清廉”目标。

治“庸”,就是整治党员干部不思进取、能力平庸;治“懒”,就是整治党员干部工作效率低下、失位缺位;治“散”,就是整治党员干部思想涣散、纪律松弛;治“奢”,就是整治党员干部公款铺张浪费、贪图享乐。

据悉,针对上述“庸懒散奢”,广东将运用三套“组合拳”进行整治。一是要求各地在抓好对照检查的同时,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问卷调查等形式,全面查找单位和个人存在的“庸懒散奢”等方面的问题和表现,并向社会公开整改承诺;二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联合新闻媒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风监督员、特邀监察员等开展专项暗访,将暗访、查处、治理、曝光相结合,严肃查处典型问题;三是采取电话抽查、问卷调查、网络满意度测评和群众办事大厅(窗口)直评等方式,组织人民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对有关部门和单位的作风情况进行评议,并通过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评议情况,对存在问题不重视、整改不到位、群众意见比较大的,纪检监察机关将对地方和单位有关领导进行约谈或问责。

为防止治理走过场、搞一阵风,广东将对治理工作建立常态通报机制。目前,该省治理“庸懒散奢”的工作已经开始,广东省纪委近期通报了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件;汕头市开展专项行动,共发现问题319个,在新闻媒体上曝光18宗,问责、追责512人;惠州市通过精简会议活动、压缩文件节约经费3000多万元。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