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深圳:政务接待酒店放下身段

2013年05月11日11: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春节过后,餐饮行业进入传统的淡季,但对深圳很多中高档酒楼来说,今年的淡季来得显然更“淡”一些。“厉行节俭、反对奢侈浪费”之风吹来,一些政府指定的接待酒店更是首当其冲。

  近日,记者在深圳部分中高档酒店走访了解到,与往年同期相比,许多酒楼内的用餐顾客都有所减少,营业额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位于香蜜湖片区的一家连锁酒店的大堂经理告诉记者,他们酒店的生意与去年比下跌了差不多20%,现在来吃饭的大多是散客,上规模的团队宴请少了,使用包房的顾客也少了。

  同样的情况出现在福田区一家挂着“党政机关出差定点饭店”牌子的酒店里,虽然该酒店负责人以“比较敏感”为由没有直接回答酒店营业额下降的幅度,但一些从事餐饮行业的人士表示,严控“三公消费”以来,高档酒店销售额下滑已经是公开的秘密。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的调查数据显示,中高档豪华餐饮的业务下降了约两到四成。

  一家星级酒店的销售经理告诉记者,以往,春节前夕是机关单位和企业聚餐的高峰期,也是酒店生意最红火的时候,今年由于厉行节俭,一些本来已经订好的宴会被取消,特别是来自政府机关的生意他们一宗也没接到。

  蛇年春节前一个月,深圳市出台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意见》,该意见共有十个方面的要求,其中,关于会议活动要求“严格会议活动审批、简化议程、减少会议活动、严控会议活动经费”;在接待方面明确要求:“用餐以自助餐为主,四菜一汤,不上高档菜肴,不上高档酒水”。在严厉政令下,今年春节前,很多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和国企例行的年饭、年会都被取消。

  坐落在深圳市福田中心区的五洲宾馆是深圳市政府会议及公务接待的指定酒店,据报道,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考察期间就下榻这家酒店,其间,总书记没有入住安排好的总统套房,而是入住普通商务套间,也没有安排特别的宴请,只与几十人一起在陈设普通的餐厅吃了两顿自助餐。

  春节前夕,有媒体记者来此采访发现,该酒店除个别餐厅包房有企业举办年会以外,很多都是空的。酒店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因为“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出台以后,很多单位取消了例行的年会。

  除会议减少外,必要的政府接待活动的“标准”也在降低。春节前夕,在五洲宾馆举行的各界知名人士新春酒会就让记者感到清新扑面——往年摆满宴会厅的围桌不见了,仅设有数量不多的座位;没有大摆鲜花,也不再挂横幅;酒会不提供用餐,只设简单的茶点,不少人以饮料代酒,相互问候。在记者看来,这场酒会“单调”得甚至有点“抠门”。这显然也给酒店的收入带来一定的影响。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深圳市接待外宾的重要场所,在地理位置、场地及安保等条件的综合考量下,承接市政府或相关职能部门主办的一些大型活动、会议仍然是五洲宾馆重要的销售来源。据记者了解,仅3月中下旬,就有“2013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第七届中国私募基金高峰论坛、2013中国(深圳)电子商务发展论坛”等多项大型活动在此举办。

  与五洲宾馆相比,另外数十家中标“深圳市政府会议及公务接待定点企业”的酒店则面临更大的压力。随着政务接待次数的减少和接待标准的降低,一些酒店被迫开始转变经营理念,放下身段,积极拓展商务及大众消费市场。

  目前,深圳的餐饮网点有5万多家,可以适应政府公务接待的酒店约两千家。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陈少华表示,面对新的挑战,餐饮业会在竞争中迅速细分市场,从以往过度依赖公款消费的豪华路线转而面向家庭、面向企业的理性消费。在他看来,以前的公务宴请和商务宴请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整个餐饮业的良性发展,此时,也正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好时机。

(责编:权娟、高雷)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