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警惕!吃吃喝喝“躲猫猫”

潜伏在隐蔽的高档会所和私密的机关食堂

2013年05月09日11:17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核心提示:

中央“八项规定”和我省“六条禁令”出台以来,省委带头严格执行,简化公务接待、减少各类会议活动。由此带来的各地豪华宴请、奢靡之风逐渐降温引得广大群众好评,但能否长久遏制、不再回潮,也是大家一直关注的热点。近期,记者连续10多天在杭州等地暗访发现,星级酒店公款消费降温明显,但不可忽视的是,个别位置隐蔽的高档会所、私密的机关食堂,却渐成公务接待高消费的潜伏场所。

萧然(化名)正在经历她职业生涯中最惨淡的时期。

这位某五星级酒店的金牌销售经理,已经连续好几个月在政府机关接待一栏中交了白卷,“原先每天都有机关单位的订桌电话,忙得团团转,就怕包间安排不过来;现在可好,连我的电话他们都不愿意接。”

萧然感觉到,这一次中央和省委抓作风是动真格了。

严规矩,降温颇明显

几乎所有的星级酒店,都在过去的半年里遭遇了销售业绩滑铁卢,最惨重的一役,则莫过于原本万无一失的新年饭局。

“春节前后本是餐饮旺季,对我们这类公务接待较多的酒店来说,更是如此。”萧然告诉记者,按照往年惯例,一二月份,自己从来不愁客源,提前半个月、甚至一个月,酒店的包间就都被订出去,临时要安排,根本没可能,可今年却天差地别,“几乎每天晚上都有一大半的包间是空着的,原本在我们酒店定点的好几个机关单位,也早早和我打招呼,‘今年不来了’。”

在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禁令”的威慑下,全省几乎每家星级酒店,都遭遇了团拜会、答谢会、部门聚餐的大批量“退单”。

“对高档餐饮业来说,这个开年,真的是一次重创。”萧然的感受,我们可以用省纪委(监察厅)提供的数据佐证: 元旦春节期间,全省共取消各类茶话会、团拜会6286个,同比减少92%;今年一季度,全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120.02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2%。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11.88亿元,同比下降6.5%。而根据各市作风办上报的数据,“三公经费”下降的数据更为可观,仅公务接待一项,全省11个地市的一季度合计支出总额,同比下降了30.9%。

寻对策,“狡兔”有三窟

星级酒店经营业绩滑落,是不是意味着公款消费销声匿迹了?萧然觉得:“我们的目标大,一说起公款吃喝就想到星级酒店,整顿作风首当其冲。”其实,高档会所、机关食堂,正开始成为政府部门的“新宠”。

“新宠”的共同特点,是隐蔽。

记者在暗访中发现,如果没有详细的地址介绍,许多不起眼的门面很容易从你的视线里一闪而过。以三台山路某高档会所为例,记者开车两个来回,才确定没有招牌、看上去随意搭起的竹门就是我们要找的会所,不显山不露水的门面背后,是占地10多亩的另一番天地。

“像这些隐密的高档会所,档次高,不容易被发现。”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会所有7幢独立建筑,一般每天只接待一二批客人,私密性非常好。

一位资深销售经理告诉记者,过年前后,受大环境影响,一些以公务宴请为主的高档会所,生意也清淡了许多。“不过,这两个月好像风头有些过去了。”她告诉记者,最近不少政府机关的“老主顾”也开始重新预约,她所在的这家会所有10间包厢,平时每天可能有一两间空,但双休日、节假日肯定要提前预约。

在杭州的许多风景区、旅游点,都暗藏着这样鲜为人知的高档会所。“位于花圃、太子湾、植物园、虎跑、黄龙洞等景区内的几家会所都是不愁生意的。”某会所一位营销经理告诉记者,这类会所,环境好,而且更隐蔽,“说是来游玩的,也不会有人怀疑”,虎跑路上的一家会所,甚至有专车到景区外的公路上接送客人。

更神秘的,是机关食堂。记者了解到,这几个月,一些机关部门的内部食堂装潢一新,有的增设高档包厢,有的聘请专业大厨和年轻貌美的服务员。“宴请都在内部解决。”某市一位机关事务管理局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的情况,各地屡见不鲜,“上级领导考察、兄弟部门互访,肯定还是要找地方吃饭,既然不能去酒店,就在内部解决,也算是打个‘擦边球’。”

高消费,移花又接木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杭州高档会所每位客人的人均消费一般在500元以上,1000元至2000元的人均消费也很常见。这样,加酒水饮料和服务费,10个人的一顿晚宴,消费1万元已经算少。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高档次的私人会所,一般都有酒窖、雪茄吧,加上这些消费,一个晚上花费几万元是家常便饭。

记者以订餐者身份致电北山路某会所,表示目前单位对餐费的管理比较严,单张数额较大的发票难以处理。接电话的服务人员马上“支招”:“如果人均消费比较高的话,服务费可以申请免掉。再加上开发票的有效期是一个月,你可以在这一个月里分几笔开,没问题的。”

也有不少会所可以提供会务、住宿发票。“不少单位在我们这里开的是会务发票,报销肯定没问题,我们都是正规发票。”凤凰山脚下的一家会所服务人员这样介绍。

不少高档会所还提供消费卡服务。“我们想送领导……”记者的话没说完,服务人员已接过话茬,“我明白您的意思,即使登记的是您的名字,领导来消费也没问题。”

还有相当一部分的吃喝消费转移到了企业。“我们现在也开始转向企业寻找客户。”萧然坦言,许多由企业出面安排的饭局,会有不少来自政府机关的“熟面孔”,“对很多企业家来说,这是求之不得的事情,他们就怕官员们不肯赏脸。”甚至,有些政府部门在高档会所用餐后由企业来买单。

怕曝光,潜伏招数多

在严管公款吃喝的当下,一些私人会所之所以还能吸引少数公款消费者,除位置隐蔽外,森严的“安保”也是一大因素。

记者曾按照手机地图指引,好不容易找到黄龙洞的一家会所。没有门牌的大门边上,竖着“游客止步”的牌子,4位保安在黑暗中值岗。

先前联系时,服务人员表示该会所有两道大门,里面共有9个院子、10个包厢,彼此之间都有隔绝,不会互相影响,隐私绝对没有问题。当记者以找人为由要进去时,果然被保安拦下。在记者走访的10来家高档会所中,好几家会所的停车场里都停有挡住车牌的车子,每家会所都表示如有需要,可以提供这类服务。“现在停在我们这里的公车确实少了很多,即使有,也是把领导送到后,司机就先回去了。”一位在南山路上某会所工作两年多的保安这样对记者说。

环城东路的一家会所更是表示,他们在边上的住宅小区里有地下停车位,“你把车停在下面,没人会知道你是来吃饭的。”

值得注意的是,有知情人士透露,四五月份是杭州的旅游旺季,有少数外地单位组织来杭州游玩,作为东道主的一些本地单位,也会选择一些上档次的私人会所迎来送往。(记者 何苏鸣 通讯员 方蕾 陈勇 杨泱)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