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专题>>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服务“三根针” 织就为民网

新疆阿勒泰地区“转变作风服务群众”活动见闻

2013年05月09日15:13   来源:新疆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当前,各级干部转变作风服务群众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这次活动给农村带来什么新变化?给党员干部什么样的启示?为百姓带来什么好处……带着一连串的疑问,4月中旬,记者走访了阿勒泰地区的部分农牧业村,感受到基层干部通过便民服务、组织培训、驻村帮扶“三根针”,无缝对接群众生产生活“千根线”。

群众说事 干部跑腿

4月20日,一走进福海县阿尔达乡干河子农村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就听见有人说:“变化确实大。前两年办个手续,拖拖拉拉办了一两个月;今天来,和干部说好办啥,等个10来分钟手续就都弄好了。”我们上前一了解才知道,原来是60岁的李大福刚办完农村养老保险申请、审批手续。

“群众说事,干部跑腿”诠释了一种全新的服务理念。曾经百姓到乡里办事,遇到的“找谁?”“不在!”“不知道!”等冷言冷语现象得到很大改观,像李大福这样自己有事干部帮的事儿再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去年以来,阿尔达乡整合各类资金120万,积极打造“一区多能”的农村社区,全程代办党团员服务、远程教育、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低保发放等9大类16项业务,实现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此外,还通过开展预告服务、预约服务来确保群众办事少跑一趟路。

组织培训 政府买单

在富蕴县克孜勒希力克乡政府组织的培训课上,只见教室里坐满了村民,大多数人都在认真做着笔记。为提升乡村党员群众素质,乡党委、政府请来了地委党校、地区畜牧局、县职业中学的专家和老师分类给党员和农牧民群众上课。群众不出家门不花一分钱,就能学到最新的知识和技术。

培训内容不仅有党的政治理论知识、方针政策,还根据群众的个性化需求开设了计算机技术、汽车驾驶、“双语”学习等8个职业技能课程和打瓜种植、特色禽类饲养等5类农牧业实用技术课程。“‘群众培训,政府买单’,这种好事,放到前几年,可是从来都不敢想的。”克孜勒库都克村村民潘刚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富蕴县整合各类培训资金和培训资源,构建了大规模培训农牧民党员群众的新格局。“随着转变作风服务群众活动的开展,现在说外行话百姓会笑话。周围的人都在学习进步,自己再不收起懒筋儿,就真的该‘下课’了。”副乡长李峰涛直言。

驻村干部 胜似亲人

“村里来了工作组,走家串户从不闲;大事小事全都管,不是亲人胜亲人”。这是哈巴河县齐巴尔乡拜依乔拉克村村民新编的顺口溜,这是对驻村干部的一份信任、一份称赞。

拜依乔拉克村是全县有名的贫困村、上访村,干群关系一直比较紧张。今年,县委、县政府将该村作为整治的重点,选派得力干部驻村开展工作。驻村干部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手拿《民情日记》本,与村民一起坐床头、聊家常、攀亲戚。在详细了解、记录相关情况后,决定把改善干群关系作为头等大事来抓。驻村工作组从思想教育入手,采取入户走访、定期谈心、村民说事等方式,切实转变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驻村工作组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推进牧民标准化定居进程。

如今,村里的自来水安装工程已经启动,40户牧民标准化定居项目也获得上级批准。在工作组的努力和帮助下,一些长期存在的矛盾和纠纷得到妥善解决,牧民定居、牲畜养殖、奶业发展等工作也取得了明显成效。驻村工作组组长于建军深有感触的说:“干部只有真正扑下身子,把老百姓当成自家人,付真情,办实事,才能赢得百姓的信赖,各项工作才能顺利开展。” (陈 晨 通讯员 张新梅)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