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再先进的系统都要靠人操作,而人的职业道德出了问题,就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软件漏洞诱发“心理黑洞”

李轩甫 孔冬冬 肖凯
2013年05月07日10:57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医院启用了一套新的电脑软件收费系统,却被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医院收费员许飞帆发现了漏洞,采取二次打票大头小尾的手法,仅在1个多月里就作案92次,贪污医院门诊费3.4万余元。前不久,许飞帆被法院判处缓刑。

4月23日,海南省保亭县检察院办案检察官符国英在分析此案发生的原因时对记者说:“再先进的收费系统都要靠人操作,要建立与之配套的防范措施。”

是看病的减少了吗

2011年12月26日,海南省保亭县人民医院搬迁新址后,引进了一套新的电脑软件收费系统。新的收费系统运作一个多月后,医院财务部门发现,医院的医疗、用药收费营业额较之以往明显下降,是看病就医的人减少了吗?经与前几个月比对,他们发现就医人数的变化并不明显。

这一非正常现象引起了保亭县人民医院领导的高度警觉。他们细查了几天,最终从收费员打出的发票中发现了破绽——几乎每天都有打出的作废发票。由此推断,医院收费员有重大作案嫌疑。于是,医院方面立即向保亭县检察院报了案。

保亭县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对医院收费员许飞帆经手的2012年1月7日至2月19日期间收费开票情况进行审核,发现不少收费发票打印模糊,具体数额难以确定。办案检察官调出近期电脑打票数据,仔细核审后发现了几张大头小尾的发票,即交给医院财务科的发票记账联数额小,交给病人的发票报销联和副联数额大。

办案检察官很快将许飞帆“请”到了检察院。面对检察官的讯问,她沉默了许久。其实前几天她就听说医院查过账,已对她产生了怀疑。她清楚自己的事情早晚会败露,已暗自将1个多月来贪占的收费款认真结算了一次,共是3.4万余元。可她认为占用了这点钱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既然检察院要查这些事,想必他们掌握了事实,不说恐怕难以过关。于是,她不情愿地交代了自己多次贪占医院收费款的犯罪事实。

喜欢打扮需要很多钱

年仅26岁的许飞帆,几年前毕业于海南某职业学校计算机专业,2006年10月被保亭县人民医院聘为收费员。起初她还是遵规守纪、按照收费规章办事的,工作也认真负责。后来,许飞帆找了个无职业的男友,并很快结婚生子。对原本每月只有1000多元工资、生活并不富裕的她来说,生活更加拮据了。虽然经济拮据,但许飞帆喜欢穿着打扮,虚荣心极强。

应该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可喜欢打扮,就需要很多钱,可是从哪里弄钱呢?许飞帆最终盯上了医院的门诊收费。因为她操作了一段时间新收费系统后,发现新收费系统与以前的系统相比,增加了多次打印同一内容发票的功能。这本是电脑软件编制的一个漏洞,她却认为自己找到了发财的机会。

于是,许飞帆开始利用收费系统的漏洞,开具大头小尾发票为自己搞“创收”。她在收门诊费时,按照病人实缴的数额打印报销联给缴费者,以小数额项打印记账联,然后按照记账联上的数额上缴款项给财务科,从中侵吞门诊费与她上缴的差额款。

据许飞帆交代,她用这一方法从2012年1月7日至2月19日共作案92次,得款3.4万余元,全部用于个人生活开支。

前不久,法院以贪污罪一审判处许飞帆有期徒刑二年零六个月,缓刑三年零六个月。

要靠自己双手挣钱

宣判结束后,许飞帆既悔恨又庆幸。悔的是不该当初虚荣心太强,贪占收费款,使自己跌入犯罪的深渊。庆幸的是自己全部交代了犯罪事实,积极退赃,获得了轻判。

激动之余,许飞帆向办案检察官表示:“在缓刑期间和缓期刑满之后,一定好好遵纪守法,靠自己的双手去挣钱养家,把自己所学的电脑专业知识用到正道上,决不再做违法犯罪的事。”

许飞帆的一番话,勾起了办案检察官心头一件事,那就是在还原了许飞帆开出的原始发票时,他们意外发现了医院另一名收费员黎某也有作案嫌疑。经对黎某询问,她证实,在她和许飞帆一起收费过程中,发现许飞帆有套取现金的行为,许飞帆怕她告发将作案手段告诉了她,使她也通过这种方法贪污了医院门诊费3200多元。

案发后,许凡帆、黎某退出了全部赃款,两人都被开除了公职,医院也做了亡羊补牢的补救工作。近日,医院还主动邀请保亭县检察院检察官为医院全体干部职工上了一堂预防职务犯罪教育课。

负责查办此案的保亭县检察院检察官符国英告诉记者,许飞帆贪污公款走上犯罪道路,固然是由其虚荣心强、贪财本性决定的,但此案暴露出的问题不应忽视。正是因为医院对新电脑收费软件系统安全操作太过放心,对收费人员缺乏严格的监管防范配套措施,才致使收费员利用收费系统可以多次打印发票的漏洞贪污医院的门诊费。

在剖析许飞帆案时,符国英说:“再先进的电脑软件收费系统,在编排程序上也难免存在漏洞,再先进的电脑收费系统都是靠人操作,除建立健全与之配套的监管防范措施外,还要加强对经管钱、物人员的职业道德和预防职务犯罪教育。”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