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专题>>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山东诸城:“三管齐下”转作风

2013年05月06日15:0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年2月以来,山东省诸城市采取工作日午间禁酒、设立“企业宁静日”、建立为民服务“大评委”制度等三项措施,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截至目前,针对工作日午间禁酒,共开展集中检查6次,查处党员干部2名;合并涉企检查7次;分别向17个部门反馈,为民服务“大评委”提出的53条意见建议,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工作日午间禁酒无一例外
  
  “以前,中午招待客人还可以喝点酒,现在无论什么情况,工作日午间一律禁酒,无一例外。”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办公室主任牟永明说。如今,在诸城,“禁酒令”早已深入人心。

  今年2月,该市出台《关于工作日中午禁酒的规定》,要求机关党员干部作出工作日午间禁酒的承诺,并开通举报热线,对查证属实的违规行为,对举报人进行奖励。

  该市明确规定,对初次违反者,责令写出书面检查,并在全市通报,相关责任人待岗学习一个月,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违反规定两次以上的,年度考核确定为不称职,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责令辞职或予以免职。

  “企业宁静日”优化发展环境
  
  “自从市里设立为企业生产宁静日,各种涉企检查和接待没有了,现在,我们是一门心思搞生产。”近日,诸城冠泓数控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舜昌欣喜地说。

  针对个别行政执法部门乱检查、乱收费的问题,今年2月以来,该市把每月1日至25日确定为“企业宁静日”。在此期间,除涉及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情况外,行政执法部门不得到企业检查、收费。其他检查、收费安排在每月26日以后进行,检查必须由市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审查并备案。该市要求,行政执法部门不同科室在同一时段对同一企业检查的要合并进行;多个行政执法部门在同一时段对同一企业检查的要联合进行;提倡各行政执法部门用书面形式进行涉企检查,提高执法效能。

  为将工作做到实处,该市聘请30名“经济发展软环境监督员”,实时监督各行政执法部门涉企检查,及时、准确提供破坏软环境建设的违纪违规案件线索。

  “大评委”评议政府部门
  
  “我现在可是评议政府部门的‘大评委’候选人,只要来为民服务大厅办过业务,就可能成为群众评委。”刚从该市为民服务大厅办完业务的市民黄小波说,“这一举措使政府服务更透明、更阳光。”

  黄小波说的就是今年2月以来该市实施的为民服务“大评委”公开评议部门服务制度。为进一步转变部门工作作风,该市从“两代表一委员”以及企业代表、群众代表中选择3000人,组建为民服务“大评委”数据库。

  每年随机抽取500名“大评委”对党政机关服务水平进行民主评议。评议结果按照20%的权重计入各部门年度考核成绩。(李淑勇)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