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短些再短些

欣闻
2013年05月05日13:01   来源:山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当前,全省新闻战线正在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大力改进文风,追求短实新,克服假长空,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也有些报道和文章还是偏长,希望能够短些,再短些。

短比长好。同样的内容,短占的版面少,可以在有限的版面内容纳更多的信息;短能节省读者时间,让大家在紧张的生活、工作之余,甚至是如厕时、开会前等短暂的间隙,了解所需信息,满足自身需求;短更准确精炼,言简意赅,言之有物,意尽言止,更能够打动人,因此也更受读者喜爱。

短比长难。用精炼的文字写出重要的事实,在有限的篇幅中报道丰富的信息,不是一件轻而易举能做到的事情。作者和编辑要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有深刻认识,吃透上情;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体验生活研究问题,摸清下情;要练就在实际生活中发现线索、选定题材、挖掘新闻的真功夫,增强新闻敏感性;要在提高新闻业务素质和自身能力水平上下大力气,做行家里手、出精品正品。

短比长更易传播、持续更久。社会转型时期,各行各业的快速发展,让每个人产生了一种时代特有的紧迫感,大家都争分夺秒,惜时如金。短而精的精品,与现代人浅阅读、碎阅读、快阅读的特点相适应,能吸引读者浏览、阅读,让一个新闻事件在很短的时间内,迅速传播开来。短而精的正品,贴近百姓生活,反映群众心声,语句鲜活生动,文风清新朴实,事件感人至深,能激起强烈的时代共鸣,在一段时间内产生较大反响。

当然,并不是说越短越好,短与长也是相对的。别人三句话说清的事情,你两句就说清,是短;四句才说清,就是长,关键还是要看效果,看是否能打动人的思想或心灵。

希望我们的文章和报道能够短些、再短些,精些、再精些,好些、再好些!

(责编:姚奕、赵娟)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